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

2022-07-27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7月25日3时13分,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两个20吨级航天器首次在轨实现交会对接,被称作中国航天分量最重的“太空之吻”。

这其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二院25所研制的关键核心产品——微波雷达持续输出高精度,有力确保交会对接精准可靠。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任务中,微波雷达已十次出征、连战连捷,始终保持精确测量、稳定跟踪。

2011年11月3日,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在太空上演“万里穿针”。2020年12月6日,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中,两航天器实现交会对接,中国首次在距离地球38万公里外成为“太空红娘”。

微波雷达是空间交会对接任务的关键测量敏感器,具有测量及通信功能,可以在相对距离百余公里到几米范围实现两飞行器间距离、速度、角度等相对运动参数的高精度测量及可靠双向通信。

在交会对接任务中,两个航天器以极高的速度在太空中飞行,要快速精确“找到对方”,并且平稳地实现对接,就必须准确知道彼此的位置和运动状态,这就需要依靠一个太空导航,在太空地图上开启高精度的“共享实时位置”。微波雷达就是为两个航天器提供“共享实时位置”所需要的相对距离、速度和角度信息。

微波雷达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小型化、低功耗要求下,可实现搜索空域大、作用距离远及测量精度高。在中国首次交会对接任务中,微波雷达以优于工程总体要求的卓越表现首战告捷。此后,微波雷达不断升级,性能不断完善。

执行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任务的微波雷达,增加了测量通信一体化功能,这是为适应空间站建设阶段多舱对接增加的“定制化”功能,可识别不同对接口处的应答机。

“我们把执行空间站建设的微波雷达定义为二代产品,它延续了第一代产品的测量性能,不仅增加了测量通信一体化功能,还采用软件加固方法为产品搭建了一套‘自我修复系统’,就像披上了一层自我修复的盔甲,在应对空间高能粒子冲击时,能及时识别损伤并快速恢复产品正常功能。”微波雷达总设计师孙武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