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既打赢军事仗,又打赢政治仗

2022-07-26 10:58: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唐俊


平津战役中,中央军委在确保以军事手段歼灭国民党军队的前提下,将政治手段实现和平摆到重要位置,并最终使这种可能变为现实,打了一场漂亮的政治军事仗。现代战争混合特征鲜明,除了传统的军事手段外,政治、经济、外交、舆论等领域对抗也日趋激烈,这就要求指挥员具备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全局视野,既打赢军事仗,又打赢政治仗。

尊重事实依据,精准料敌知敌。傅作义集团在平津地区撤守不定、犹豫观望,中央军委决定抑留傅作义集团于华北地区,既便于东北野战军入关作战,使蒋长江防线无法形成,还能使华东、中原两野战军继续在徐、淮地区歼敌。无论是夺占新保安、张家口,还是攻打天津,都反映了当时战场指挥员能够精准掌控战场态势,为中央决策提供正确支撑,体现了高级指挥员极高的政治判断力和决策力,也体现了中央对于一线指挥员的信任。未来作战,无论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指挥员料敌知敌能力都是赢得战场制权的基本功,在研究对手时要磨砺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功夫,避免用自己熟悉的“思维镜像”主观地去框套对手。

提高政治站位,既会打也会谈。在人民解放军对傅作义集团分割包围并赢得天津攻坚战胜利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艰苦复杂的政治谈判,我军和平解放北平,促成了绥远守敌起义。未来作战,指挥员必须具有通观全局的宏观视野和把握关键的运筹谋划能力,将局部因素对战争全局的影响分析透;全面掌握舆论宣传主动权,最大限度争取国际国内社会认同;学习会谈会晤方式方法,通过交涉,既掌握敌企图底数,传递我方诚意和态度,又让敌看到我方“规矩”和“底线”,促敌与我相向而行,进而赢得谈判主动。

英勇连续作战,创造把握战机。面对傅作义集团摆开“一字长蛇阵”,中央军委命华北第3兵团迅速包围张家口,吸引傅作义派兵西援,同时命东北先遣兵团、华北第2兵团向平张线急进,命东北野战军主力提前入关,向平、津、塘方向开进。东北野战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英勇作风,提前结束休整入关,与华北军区部队配合,出敌不意地将傅作义集团分割包围在张家口、新保安、北平、天津、塘沽五个互不连接的要点上,使“惊弓之鸟”变成“笼中之鸟”,形成对我极为有利的战场态势。未来作战,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战机稍纵即逝,指挥员要加强直觉分析与决策判断,使分解任务、实施行动、处置事件的能力更加熟稔迅捷;要充分发挥指挥员的主观能动性,着力培养其灵活机动、排兵布阵、巧妙制敌的指挥作战能力。

(作者单位:3228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