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追逐忘我的“心流”

2022-07-26 10:50: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卓


●越是优秀越容易获得“心流”,越是追逐“心流”就越容易变得优秀

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曾提出过一个概念:心流。何为“心流”?简言之,“心流”就是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一种心理状态。它让人变得物我两忘,感到如醉如痴,经常进入“心流”状态的人往往会感到幸福。

“心流”,源自专注,来自忘我。要进入一种心无旁骛的“心流”状态,须学会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做好一件事情,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进入纯粹境界,达到“心流”状态。

“心流”人人可得,却又常常难得。“心流”的对立面就是“精神熵”,“精神熵”是一种内心失序的状态。在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信息海量传播的今天,人的内心极易出现混乱无序、焦躁茫然的状态。如何才能在混沌的“精神熵”中,锤炼出纯净的心理状态,达到掌控自我的境界?创造“心流”就是最佳答案,这不仅是在管控自己、愉悦自己,也是在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越是优秀越容易获得“心流”,越是追逐“心流”就越容易变得优秀。科学家、艺术家、作家等大凡在某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人,往往带着激情和快乐去干工作,很容易就进入“物我两忘”的状态,从而获得“心流”体验。正如爱因斯坦所说:“当你沉醉于做某件事情的时候,你甚至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许多看似荒诞的名人轶事,背后大多是“心流”在推动。牛顿思考问题时,错将怀表当作鸡蛋放在锅里烹煮;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不知不觉蘸着墨汁吃粽子也觉得甜……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沉浸其中时,是幸福的。

幸福心灵的诞生,往往在忘我的一刹那,心无挂碍,静观万象。涤去了“心猿意马”的烦恼痛苦,才能恢复自性清净的心灵本真。就像米哈里所强调的:“光靠身体的动作是不能产生心流的,一定要投入心灵的力量才行。”这是最容易达到的,又是最难做到的。

“心流”带给我们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不仅来自做事的结果,更多的来自于努力的过程,是一种忘我奋斗时发自内心的喜悦。事实上,过分追求结果并不一定能让人产生幸福感;而重视“心流”的体验,则能让我们学会享受过程。最美的风景,不一定在远方,往往是在路上。在“心流”的世界里,我们不光可以成为时光的旅行者,还能成为享受成长过程的奋斗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