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军事广角>>中国武警>>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更新组训模式促能力升级
百余种任务场景嵌入日常训练
发布时间:2022-07-26 10:07 星期二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倩 通讯员 曾思敏 高泽彬

图为特战队员楼顶索降后展开行动。高泽彬 摄

仲夏,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训练场上,二级飞行员张士洋驾驶战机迅速升空抵达任务区域,一场以搜救山区被困群众为背景、融合野外起降飞行等课目的演练考核就此展开。

“经综合评定,你顺利晋升一级机长。”接续完成一系列战术动作后,张士洋的耳机里传来好消息。

走下战机,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在一年内顺利晋级,与支队将百余种任务场景嵌入日常训练分不开。随着新装备陆续列装,该支队紧贴使命任务,从难从严开展飞行训练,不断提升飞行员战场意识和实战技能。

“只有不断提升官兵实战能力,才能打造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以更新组训模式、创新训练方法为抓手,梳理总结遂行任务经验,并整合可利用的场地资源,拓展构设百余种实战化任务场景,嵌入各机组日常训练,“把每次训练都当作战斗任务去完成”。

记者翻开该支队任务场景组训方案看到,他们结合不同飞行员的能力素质差异,将任务场景分成3个难度等级,并对应设置训练课目内容和考核标准要求。每个场景及其包含的训练课目因时间、地域及任务不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夏季任务场景突出多种灾害背景下的物资调运,秋季任务场景侧重森林火灾背景下的灭火课目训练……通过设置多种任务场景,全面提升飞行员处置突发特情、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为每一次训练赋予作战背景,旨在不断强化‘飞行员就是战斗员’意识,引导大家形成时刻备战、处处为战的行动自觉。”该支队领导说,训练中,飞行员可根据自身条件逐步提升训练难度、升级训练场景等级,循序渐进提升能力素质。

组训模式之变催生胜战动力。今年以来,该支队官兵多次高标准完成演训任务,年度飞行指标完成进度较同期有较大提升。“结合多种任务场景组训,让我清晰地知道当下重点训什么、怎么训,心中有底数,能力提升更有底气。”面对下一步要挑战的任务场景,该支队飞行参谋许皓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