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1集团军“临汾旅”

机降协同练攻防

2022-07-25 10:5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蒋彬垚 本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苏北某机场,数架搭载侦察队员的直升机依次升空,从不同方向高速挺进“敌”防御纵深。7月中旬,第71集团军“临汾旅”与某陆航旅联合组织的一场机降协同演练,在酷暑中拉开战幕。

“发现‘敌’防空雷达!”部队刚出发,“敌情”便不期而至,接到地面指挥所通报,飞行员立即操纵直升机低空绕飞,规避“敌”防空雷达探测。

抵达目标地域,直升机迅速建立机降航线,低空悬停。抓绳离机、顺势滑降、着陆离绳……侦察队员们鱼贯而出,成功降落“战场”。顾不上擦去脸上密集的汗珠,队员们迅速展开战斗队形。

“一组沿左侧迂回,二组火力掩护,三组沿右侧小路向前机动。”接到命令,各小组迅速穿过干涸的河床,踩着发烫的砂石,向“敌”纵深要害部位潜入。

山林间,气温居高不下,豆粒般的汗珠不断从官兵脸上滑落,大家身上的迷彩服早已湿透。

“我们一天要完成3次带实战背景的机降协同演练。”负责现场指挥的该旅领导介绍,近期驻地持续高温,他们以双侧绳降、侦察渗透、立体突防、纵深破袭等实战化课目为重点,连续组织机降协同演练,旨在全方位锤炼部队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立体投送和突击作战能力。

“遭‘敌’空袭,迅速疏散隐蔽!”一阵急促的空袭警报声骤然响起,随着口令下达,各小组官兵迅速利用附近的山坳、沙丘,做好隐蔽防护。

“前方发现不明烟雾!”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新的“敌情”接踵而至。官兵随即穿戴防毒用具,做好防护准备,动作行云流水、有条不紊……

临近中午,地面温度已接近50℃。侦察与反侦察、突袭与反突袭……连续高强度训练,官兵生理心理负荷都已达极限。“这样的实战化演练,对大家的意志和耐力是极大的考验和锤炼。”走下演训场,侦察队员周士钰说。

酷暑砺剑锋,战鼓催征急。经过连续多天的机降协同演练,该旅攻克快速登机、机降突击、协同指挥等多个高温条件下的组训难题,部队立体攻防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