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双舰协同猎“黑鲨”

2022-07-25 10:20: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洋 李木强


近日,黄海深处,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乌海舰、平顶山舰组成舰艇编队,与某型潜艇展开对抗演练。编队指挥员彭金涛介绍,此次演练突出编队协同搜攻潜,旨在提升编队指挥所海上作战指挥及各舰协同配合能力。

“有‘敌’潜艇活动!”编队航行至某海域,“敌”情突至。

此时,海面风平浪静,水下却暗藏杀机。搜索作业迅速展开,“敌”潜艇行踪诡异、若隐若现,可疑信号刚出现又迅速消失。

在编队指挥所统一指挥下,两舰发挥机动性强和信息系统先进的优势,实现信息共享。

“拖曳声呐收到回波信号,疑似‘敌’潜艇!”突然,乌海舰发现潜艇踪迹,并通过数据链,将位置信息传送给平顶山舰。

两舰立即抢占有利阵位,力图形成合围态势。“黑鲨”也不甘示弱,通过变向、变速运动躲避追踪的同时,伺机突然向编队发起攻击,编队立即发射声诱饵抗击。

夜色渐浓,编队继续对任务海区展开搜索,随着假目标被一个个排除,战场态势逐渐明朗。

这时,一丝金属回音,引起平顶山舰声呐班班长刘延龙的注意。他紧盯屏幕上的声呐回波光点,判断是潜艇运动轨迹。

“目标左舷,鱼雷攻击!”霎时间,2枚鱼雷直奔目标,“黑鲨”被迫浮出水面。

“‘敌’潜艇水下踪迹很难寻觅,只有发挥编队协同配合能力,才能达成合围目的。”彭金涛介绍,此次演练,他们着眼提高实战化对抗难度强度,突出舰舰协同,围绕复杂海情条件下反潜等科目展开专攻精练。

据了解,连续5昼夜的海上演训任务中,该舰艇编队开展了10余个科目的演练,全面锤炼部队遂行使命任务能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