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长征火箭家族的“大力士”

2022-07-24 17:09: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尚驰


7月24日14时22分,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简称“长五B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将问天实验舱送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空间站由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组成,这3个舱段的发射任务都由长五B运载火箭执行,该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

身为长征火箭家族中的“大力士”,长五B运载火箭将我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由8吨提升至25吨。它可不是只有蛮力,长五B运载火箭特有的“大推力直接入轨精度控制技术”和20.5米超大整流罩,让空间站的舱段可以安安全全、舒舒服服地到达预定轨道。

“就好比一辆正在高速行驶的汽车,想踩一脚刹车就停到指定位置很难。”长五B运载火箭试验队员这样形容大推力火箭精准入轨的难度。为此,火箭姿控系统和制导系统设计团队创新性地采用了“姿态控制增益优化”和“复合制导”两种方法,保证了长五B运载火箭入轨精度,连续3次发射任务的高精度入轨都验证了这个方法的可靠性。

这次的问天实验舱是我国迄今为止重量最大、包络尺寸也最大的一个载荷。不过这难不倒我们的长五B运载火箭,除了超大推力外,研制团队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空间站建造的任务需求,直径5.2米、长度20.5米的整流罩,足以让实验舱在里面舒舒服服。

火箭结构总体设计师王乾介绍:“针对此次任务,在整流罩生产初期,研制团队采用了三维视觉扫描等技术,对整流罩以及问天实验舱的尺寸进行了精准仿真,反复详细校核,确认了关键位置的安全间隙,确保在飞行、分离的过程中,实验舱享有足够的空间,不会在飞行过程中贴近整流罩。”

(图片拍摄:屠海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