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问天实验舱——中国现役块头最大航天器

2022-07-24 16:45: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高瑜 张国航 时小丹


7月24日14时22分,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也是中国现役块头最大的航天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抓总研制。

问天实验舱的主要任务是具备空间站组合体统一管理和控制能力,具备与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转位和停泊的能力;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提供专用气闸舱和应急避难场所,保证航天员安全;支持开展密封舱内、舱外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将开展空间生命科学与人体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学、空间天文与地球科学、空间新技术及应用等4大领域的65个研究计划,包括近千项研究项目。

问天实验舱体型巨大、功能强大、结构复杂、指标先进,凝结着无数人的智慧与心血,在我国航天器研制历程中创下多个新记录,是中国航天奋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之后,问天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前向对接,完成“一”字构型。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在有人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的来访。

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及资源舱三部分组成,舱体总长17.9米,直径4.2米,发射重量达23吨。这块头和分量,跟北京地铁13号线列车的一节车厢差不多,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

问天实验舱的工作舱是迄今我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单密封舱体。“新房上线,欢迎入住!”舱内设有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完成对接后,中国空间站将更加温馨舒适,而且“床位”数增加到6个。

图为问天实验舱示意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提供)

问天实验舱还配备了一对双自由度柔性太阳帆板,全部展开后的翼展超过55米,比半个足球场还要长。这也刷新了我国航天器在轨使用太阳帆板的纪录。

据了解,为了完成问天实验舱这种巨大规模的航天器研制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设计研制队伍团结各方力量,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付出了极其艰苦的努力。

4月29日,在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一周年之际,问天实验舱经海运抵达文昌航天发射场。在三个月的发射场任务期间,问天实验舱队伍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项操作,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天的任务。

“问天”之后,“梦天”也将很快起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决胜在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