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省韶山市

红色列车:串联起红色印记

2022-07-21 17:27:3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锦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田祥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7月1日上午,伴随着乘客的阵阵歌声,湖南省韶山市至江西省井冈山市的“两山”红色专列缓缓驶出韶山火车站。来自湖南省湘潭市的300余名乘客登上列车踏上红色之旅,在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2021年6月18日,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正式通车。全车共8节车厢,有效载客量为461人。

从“伟人故里”到“革命圣地”,全程354公里的红色之旅,途经湖南和江西9个县(市),串联起毛泽东同志故居等24个红色景点,让游客在旅途中回望一段段革命历史。

“回家路上还能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是一种独特的体验。”禹涛是湖南科技大学一名大三学生,这是他第二次乘坐“两山”红色专列回江西老家。

禹涛回忆,他第一次乘坐红色专列时就被深深吸引。不同于普通列车,“两山”红色专列车头为红色主基调、车厢为军绿色,车身上“韶山连井冈·湘赣今更红”的红色标语引人注目,车厢内红色书籍触手可及,红色广播剧循环播放。

打造移动的国防教育课堂,是这趟专列的最大特色。为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与国防教育氛围,专列配备军地联合培训组建的专业“国防讲师团”,根据乘客需求提供“菜单式”定制课堂服务。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前不久,韶山学校学生陈俊杰坐上这趟列车,旅途中跟随讲解员重温入党誓词、唱响红色歌曲、诵读红色经典,重温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为了更好地寓学于“途”,进一步激发乘客学习党史军史和国防知识的热情,专列开展红色资源我介绍、红色餐饮大家品等6项活动,由经验丰富的讲解员在列车上组织并讲解。

“讲解员不能单纯复述历史,而要真切地去感知历史、感悟先辈身上的精神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讲好红色故事、国防故事,引发听众的共鸣。”红色讲解员崔亚说。

每当专列驶入不同地区,崔亚等红色讲解员就通过列车广播和视频讲述和当地有关的红色小故事。如列车行驶到株洲至醴陵段时,他们会现场讲授党课《烽火岁月家国情》,通过专列广播讲红色故事《陈觉、赵云霄:两封催人泪下的遗书》。“讲到最后,嗓子都沙哑了,但看到车厢里热情高涨的乘客,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崔亚说。

据悉,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对“两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进行提质升级,沿线新增庐陵文化生态园、白鹭洲书院、渼陂古村“二七”会议旧址等现地教育基地,韶山市民兵宣讲员也加入专列讲解员队伍,将更多红色故事更好地讲给乘客听。截至目前,“两山”红色专列累计发车15趟,运送乘客近7000人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