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黑龙江省海林市

英雄街道:梦想从这里出发

2022-07-21 17:27: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乔振友 李军波


一部京剧《智取威虎山》,一本小说《林海雪原》,让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名字家喻户晓。在侦察英雄杨子荣战斗和牺牲的地方——黑龙江省海林市,有一条“子荣街”,是海林市为纪念这位传奇英雄而命名的街道。如今,这条街道成为市民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7月中旬,笔者慕名来到子荣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防教育一条街”的醒目标识。漫步街道,两侧的宣传橱窗图文并茂,既有海林市的红色历史介绍,也有深入浅出的国防知识普及,开放的街区环境让独具特色的国防文化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谈起建设这条街的初衷,海林市人武部政委王大军回忆,海林市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但市区内国防教育场所较少。2018年,海林市人武部领导在市委常委议军会议上提议:拿出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子荣街1公里路段进行国防宣传。市领导当场表示,4公里街道两侧都用于开展国防教育。

海林市委宣传部、市城建局等相关部门召开筹建协调会,论证建设方案,并抽调专人深入辖区乡镇整理红色资源图文资料、海林籍优秀现役军人事迹材料、国防知识等,为国防教育街道布设提供丰富素材。

王大军介绍,国防教育一条街初建时,因时间仓促,内容相对单一,形式也多以展板标语为主。近年来,他们积极征求军地多方意见,不断充实完善,让这条英雄的街道成为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国防教育观光线路。

如今,在国防教育一条街上,共设置有“海林革命历史”“改革强军历程”“国防法规”“征兵宣传”4个专题的内容,沿街展示5件退役武器装备,设置1块国防宣传电子屏、20余个国防宣传橱窗、40余块国防宣传展板、120余条国防宣传标语。

“杨子荣烈士陵园是我们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家住子荣街附近的张宇恒回忆,子荣街的尽头坐落着杨子荣烈士陵园,园内停放着一架退役战机,经常去参观的他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国防教育一条街打造完成后,张宇恒每天路过时都会看看现役军人荣誉墙上的海林籍优秀军人事迹、征兵宣传展板上的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等。2021年9月,他顺利通过体检,成为一名空军雷达兵。

“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像杨子荣那样,到部队就干出个样子来。”张宇恒说,他在全旅雷达操纵比武集训中,模拟操纵课目考核取得第一名,被评为训练标兵。

和张宇恒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门口接受国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刘炳坤说:“走在子荣街上,总有一种激情在升腾,我打算大学毕业后应征报名。”

“很有意义、很有特色、很接地气……”笔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参观者无不感慨,“英雄街”越来越有“英雄味儿”。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