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舟艇操作手集训 提升官兵抢险救援能力

2022-07-20 10:42:2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黄汝坤 肖荣彬 郭大伟


日前,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结合驻地汛期特点,在龙岩上杭汀江水域开展舟艇操作手集训,进一步强化官兵舟艇操作技能,为遂行各类抢险救灾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官兵进行启动离岸训练。

针对驻地雨季历时较长、降雨量偏多,可能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此次集训把环境设险,把情况设全,把练技术、练心理与练作风结合起来,按照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考核评比与综合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对冲锋舟机械理论、舷外机的安装与启动、故障排除、船艇直行、S型航行、水上营救等内容进行强化训练。

图为教员讲解发动机构造及性能。

集训中,教员认真讲解舟艇基本操作理论、发动机构造及性能、舟艇组装、燃油配制等知识,并根据参训队员技能掌握程度,进行分组帮带、逐个操作、集中检验,确保参训队员熟练掌握冲锋舟的基本性能和操作技术。

图为教员对旗语进行教学。

龙岩支队领导介绍:“我们组织舟艇操作手集训,坚持以抢险救援任务为目的,针对不同天候,不同水域进行实战化训练,旨在培养一批懂理论、会操作、能救援的水上应急救援骨干。”

图为官兵进行定点停靠训练。

实训中,参训队员5人一组,每名队员轮流操作,按照启动离岸、水上航行、靠岸熄火三个环节,进行冲锋舟实际驾驶训练,同时开展队形变换、定点停靠、水上救援等训练,同时,他们针对往年救灾时遇到发动机突然熄火、冲锋舟被急流冲走以及水上杂物较多等情况,组织舟艇操作手在险滩、急流、逆流等环境里进行航行、解救落水群众、转移物资和被困群众以及自救互救等技能训练,并增加舟艇维修技能培训,重点突出螺旋桨被硬物撞坏、船身被撞破、发动机无法启动等问题的维修技能训练,不断提升实战需要的本领。

图为新老队员搭配训练。

图为官兵装载舟艇器材。

下士李永林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舟艇操作手集训,通过集训我学习到了如何熟练掌握舟艇操作技能。同时,让我意识到了只有练强本领,才能当任务来临之际,拉的出、用的上、打的赢。”

图为官兵进行水上航行训练。

据了解,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培养出优秀操作手300余人,在参与抗击闽西特大洪灾以及数十次抗台风救灾中,出动舟艇300多艘次,成功转移受困群众1万余人,抢运物资20余吨,赢得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图为官兵进行水上编队航行训练。

图为官兵进行水上编队航行训练。

(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