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上海海警局涉案船舶处置取得新突破

2022-07-20 09:47:1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 韩潇 本报通讯员 李丹 张扬


近日,上海海警局在侦办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中,对于涉案船舶处置取得新的突破。该局执法人员基于客观证据事实和多年办案经验,识破了涉案人员弄虚作假掩饰“三无”船舶事实,瓦解了犯罪分子“舍卒保车”的企图。

图为开展鉴定。

据了解,该案犯罪分子企图通过抹除船舶识别号、移除主机铭牌以及套用合法船舶船名船号等方式清除、篡改船舶身份信息,披用租赁关系外衣,将“三无”船舶伪装成合法运营船舶,为了案发后可以顺利索回涉案船舶,降低犯罪成本。

该局执法人员在调查“瑞航”某船时发现,船舶单证和船舶租赁合同等手续均高度可疑,有理由对犯罪分子供述的涉案船舶权属存疑。执法员克服疫情期间船舶处理不便等难度因素,通过现场测量、申请“三无”船舶联合认定、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作出“船证一致性”鉴定等方式,最终证实了检验船舶与证书船舶不属于同一船舶的事实,为下步依法处置奠定了证据基础。

图为《鉴定意见》告知。

上海海警局表示,今后将持续保持打击海上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不惧困难、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严厉打击海上各项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加大对涉案船舶的权属审查力度,绝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上海海警局供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