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驻守祖国心脏的忠诚卫士

记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

2022-07-20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刘长鑫

7月的清晨,红日初升。一道紧急命令,打破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一支队营区宁静。清脆的哨音,急促的脚步,轰鸣的马达,顷刻间汇聚在一起。

图为官兵开展强军风采文化活动。

这支部队驻守在祖国心脏,1990年组建至今,他们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矢志铁心向党、践行初心使命、勇当强军先锋,先后圆满完成重要活动执勤、重大演习演训、应急抢险救援等任务。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主席来到这个支队,观摩了紧急出动演练,察看了部队装备,详细了解新兵训练和生活情况。习近平主席的关怀和嘱托,激励着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

把冲锋号令化作勇往直前的动力

“这些年,每逢闻令出征,我们都庄严宣誓,把冲锋的号令化作勇往直前的动力。”支队二级上士聂文文说。

2013年习近平主席视察支队时,同聂文文等10名新兵代表一一握手。这一幕,让聂文文终生难忘。

9年来,聂文文认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研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等理论书籍,成为武警北京总队“红肩章”理论宣讲员,先后为官兵宣讲党的创新理论30余场次。

“我们要始终坚持学基本观点、讲红色故事、赞英模事迹、做忠诚卫士。”刚获得武警北京总队优秀政治教员的班长奥梦喆,在微课解读中娓娓道来。

图为官兵进行快速到位训练。

谈起这次优秀政治教员比武,奥梦喆感慨地说:“当兵十年,这次比武最有挑战性。”面对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环节,作为中队训练骨干的奥梦喆一时手足无措。

课件不精美,他就主动请教有经验的战友;教案标准不高,他就加班加点学习优秀教案;授课效果不好,他就对着镜子反复试讲。比武当天,50名选手同台竞技,奥梦喆最终被评为优秀政治教员。

“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的干粮袋里除了个人口粮,还会放上马列小册子,打完仗后就看它几句。”在任务一线的“车厢课堂”,支队“红肩章”理论宣讲队列兵队员张仕龙,不仅把深刻的道理转化成朴素的语言,还用身边典型激励战友。

图为特战队员进行突破障碍训练。

“支队在任务间隙开展立功创模活动,利用‘车厢课堂’、《战地快报》等宣扬身边人身边事,探索任务前‘微动员’、任务中‘微课堂’、任务后‘微点评’的‘三微’教育模式,做到任务推进到哪里,政治教育就覆盖到哪里。”支队政治委员贾艳国说。

2019年,支队担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重大任务,千余名官兵始终坚守岗位、忠诚履职。

支队先后圆满完成党的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50、60、7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奥运会、“APEC”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等百余场次重大活动执勤任务。

努力锻造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在支队作战室,各战备值班力量严阵以待。参谋长陈雷指着一幅崭新的兵力部署图说:“短短一年,这幅图已随任务变化更新数次。”谈话间,对京郊营区战备分队的紧急拉动正在进行。

京郊,骄阳似火。“3名‘不法分子’向某高地逃窜,现命令你部迅速处置。”指挥员一声令下,无人机即刻升空,精准锁定目标,战斗小组交替掩护逼近。“突击!”随着一阵枪响,“不法分子”应声而倒。

图为官兵进行抢险救援训练。

“支队坚持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严格遵循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的指导思想,始终瞄准一流标准提战力,努力锻造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支队长陈攀峰说。

5月中旬的一天,大雨突降,特战大队轻武器射击考核如期进行。受天气影响,考核成绩不及以往,队员们有些自责和遗憾。但副支队长刘祖锋却认为,打仗不可能都是晴天,这样的成绩更贴近实战。

“真打实训,为战不为看”是支队共识,他们始终坚持实战实训、从难从严。

图为夕阳西下,官兵结束了一天的训练。

面对新使命、新要求,支队积极探索“科技+”“网络+”训练方法,借助智能手段对官兵训练数据精准采集、科学分析。他们广泛开展“我为打赢出点子”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有力推动训练模式转型跃升。

针对复杂多变的实战环境,特战队员张家润和攻关小组成员创新开展特战队员一专多能训练和小队战术训练,探索抵近侦察、伪装侦察等手段细节。

在一次建筑物反劫持战斗行动训练中,面对“蓝军”密集投掷的“手雷”,侦察小组利用无人机捕获目标影像,突击队员诱导逼近、佯装进攻、隐蔽突袭,一气呵成,一锤定音。

支队作训科参谋李杨毅介绍,他们通过考核评比,帮助各中队遴选军事训练专业骨干,成立32个“训练攻关小组”,重点突出“小课题研究、小难点攻关、小技巧推广”,培养出一大批“小行家”。

支队先后4次通过军事训练一级达标考核,31人次在总队以上比武中创破纪录,330余人次因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荣立军功。2020年11月25日,支队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培养严实作风展现良好形象

驻守首都,学法、懂法、知法已刻在支队每名官兵心底。多年来,支队法纪教育从未间断,已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稳定,官兵一言一行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

“干部不在制度在,骨干不在自觉在。”机动四中队列兵文正兵说。今年年初,大部分官兵前出担负任务,中队仅剩为数不多的留守人员,但依旧出门整齐列队、行进成排成行。

这些年,支队始终把军队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作为铁律严格遵守,先后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全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先进单位”。

针对严之无据、严之无度,甚至将上级规定层层加码的现象,支队党委严格按纲抓建。针对光念“紧箍咒”、不抓具体人的弊病,他们建立起一套支队常委、机关科室、基层主官的责任机制,依托保卫委员、思想骨干和安全员,在班、排、中队建立起安全预防网络,将安全工作怎么抓、安全隐患怎么查、安全事故怎么防拉单列表,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的抓安创安局面。

一次,机关到中队“推门听课”,文书小胡未参加教育受到批评。他委屈地说:“当时接到临时通知,要求立即落实,我只能先去处理。”

这件事引起支队领导关注。他们调研发现,工作中有的机关干部在受领临时紧急任务后,不考虑基层实际,部署工作缺乏科学统筹。为此,支队细化完善《机关部门职责清单》,保证计划安排“统放适度”,工作标准“高低适度”。

今年4月干部调整,十九中队中队长杨益任职刚满4年,能力素质过硬、带队成绩突出,但比他任职时间长的人还不少,所以他没抱太大希望。任前考察时,大家反映杨益在担任中队主官期间,先后4次将中队带入先进行列,这样的干部应该得到重用。最终,杨益得到优先提升。

近年来,支队提升使用的百余名干部,选取晋升的千余名警士,官兵一致服气认可。

“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为官兵服务的。”支队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王兴明说,“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官兵主体地位,始终做到权为兵所用、情为兵所系、利为兵所谋。”

2020年10月1日,支队担负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维护秩序任务。凌晨大雨突降,现场群众自发为官兵撑伞。“后退一步——走!”电台里口令传来,700余名哨兵步调一致,把雨水留给自己,雨伞留给群众。

“祖国的花朵,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做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2019年年初,支队野营拉练借宿霞云岭中心小学,官兵为小学生购买500册字典词典、25块移动黑板,连夜打扫卫生、绘制板报。

(图片拍摄:武炎龙 李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