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好新兵引路人

2022-07-19 17:48: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田学勤


帮助新兵迈好入伍之初的第一步,是带兵人的职责所在。

结合带兵实践,笔者以为新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引导新兵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条令法规作为行为准则,做到令行禁止、整齐划一。在此过程中,带兵人要扮演好引路人、榜样者的角色,刚性落实法规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带兵,带领新兵走好兵之初的第一步。

经过坚持不懈的基层风气建设,目前绝大部分基层带兵人都能做到严格依法带兵。但深入调研发现,在新训阶段,诸如部署任务不注重统筹、为追求成绩随意组织加练等问题,在个别带兵人身上仍未杜绝,有的还会为违规行为寻找“为新兵好”“工作需要”等借口。一些做法看似合情,实则不合理,不仅违反了依法带兵的要求,还损害了新兵的合法权益,甚至可能使一些新兵产生类似做法顺理成章的错误思想,为今后教育管理埋下隐患。

带兵要严,但必须严之有法、严之有据。单纯靠行政命令、习惯经验带兵,不仅带不出过硬的部队,还会影响基层秩序,削弱带兵人威信,损害法规制度权威性。近年来,随着法治军营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兵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很多新兵在入伍之初就具备了一定的法治素养,面对个别带兵人存在的违规问题,大部分新兵不会盲从。因此,带兵人如果不能绷紧依法依规这根弦,严格按照条令条例依法带兵,不仅会损害个人形象威信,还会挫伤新兵训练积极性,甚至引发各类问题。

坚持依法带兵,狠抓制度落实,是正规部队秩序、开展日常工作的需要,也是凝聚官兵力量、提振部队士气的法宝。各级带兵人必须高度重视新训工作,着力提升法治素养,形成依法办事、按规行事的行为自觉。同时,要重点查纠带兵过程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隐形变异问题,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刚性落实人员参训率、参考率,克服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和功利性,对落实规定制度有法不依、随意变通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纠治侵犯新兵合法权益、影响正常秩序的行为,努力营造依法带兵、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91951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