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辩证把握战场矛盾转换

2022-07-19 17:25: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凯 袁怿


“战争就是两军指挥员以军力财力等项物质基础作地盘,互争优势和主动的主观能力的竞赛。”因此,科学认识战争矛盾运动过程,分析作战的有利不利条件,把握战场胜负的转换开关,找准用兵施策的重点难点,才能抢占主动权。

作战体系的强弱矛盾转换。作战是对抗双方作战体系的综合较量,是诸多要素的集中表现,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作战体系强的一方并不是一切皆强,而是强中有弱;作战体系弱的一方也并非一切皆弱,而是弱中有强。如此,强弱转化才存在可能,也才会有以弱胜强。用好自己的优势,找准敌人脆弱处,破坏敌人的优势,才能实现优劣转化。

作战力量的分合矛盾转换。作战力量在作战时空中呈现分散与集中两种对立结构分布,既包括作战力量实体要素的分合,也包括精神要素和效能指标的分合,它们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分合之法关键在于适情、适时、适度,审时度势,适时的分散与集中是灵活用兵的关键,也是夺取胜利的必由之路。

作战方法的奇正矛盾转换。“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正”是用兵的常法,指某一时代背景下的一般作战原则和常规作战方法,“奇”是用兵的变法,指某一时代背景下的特殊作战原则和非常规作战方法。“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是作战方法的辩证体现。用好奇正之法重在出敌不意,灵活变换“奇”“正”,才能时时掌握主动。

作战行动的虚实矛盾转换。“实”多指作战部署和行动的真实性,“虚”多指作战部署和行动的伪装性,两者在作战行动中是天然矛盾体,既包括外在形的虚实亦包括内在体的虚实。在作战运用中,要通过虚实灵活转换,让敌产生错觉,造成敌误判、误定、误处,进而影响敌方指挥员,控制敌方行动向有利于我方态势发展。

作战装备的优劣矛盾转换。武器装备是构成战斗力最直接的物质基础。武器装备落后,人的能动作用在战争中就很难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当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武器装备的优劣是相对的,并且强弱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运用非对称思路发展武器装备就是一种有效应对方式。要瞄着敌方武器装备,找准其“阿喀琉斯之踵”,集中力量与资源发展“撒手锏”装备,在非对称制衡中重新赢得优势,才能达到“一剑封喉”之效果。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