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强化驻训场地为战属性

野战车场变身练兵场

2022-07-19 16:50: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于晨 赵威 本报记者 韩成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第80集团军某旅多功能集成化野战车场,一个个有序组合的功能区令人耳目一新。

“从选址到功能划分,一切为战服务。”该旅车场管理员魏敬帛告诉记者,车场设置在宿营区中心位置,便于部队集结和快速出动;内部划分出停车、训练、维修等多个功能区;增加兵种专业训练区,可组织战备拉动、人装协同等多种训练,有效拓展了野战车场的为战属性。

“后装保障只有嵌入体系链路,才能充分释放保障效能。”该旅领导介绍,过去,车炮场、修理车间等保障单元与专业训练场多是分散配置,每次装备出场进场、故障送修等,都要耗费不少时间。此外,后装保障也多与其他兵种力量分开组训,影响战时协调对接效率。

为此,他们按照“战、建、备一体推进”原则,探索建设多功能集成化野战车场,将训练和保障要素统筹布局,使野战车场扩容升级,变身训保一体的练兵场,做到“进场即训”“同场协作”,实现后装保障与其他专业兵种常态联训,有效提升练兵质效。

走进野战车场训练区,记者看到,工兵分队破障开辟通路,防化车辆跟进洗消作业,合成营快速进攻……一场兵种协同训练正紧锣密鼓进行。维修、油料等保障专业人员全程混编参与训练,一体联动展开作业。

“遭‘敌’炮火打击,前方桥梁损坏严重!”接到特情通报,该旅某营桥梁排迅速前出,加入协同训练。在其他分队的掩护配合下,一座简易浮桥很快搭设完毕。

“多功能集成化野战车场,让后装保障与实战练兵同频共振。各功能区域既可独立保障完成单兵训练,又可‘自由组合’开展多课目连贯演练。”该旅领导介绍,在近期组织的远程机动演练中,保障力量高效跟进,全程参与车辆装卸载、远程投送、装备抢修等重难点课目演练,部队战时保、动中保、体系保的能力得到有效检验和提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