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严管厚爱激励官兵轻装上阵

2022-07-19 15:43: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方兵 本报记者 陈典宏


上战位熟悉情况、进舱室谈心交心……近日,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某船教导员吴志刚一上任,就把工作节奏调整到“快进”状态。干劲儿始终“满格”的吴志刚告诉记者:“大队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我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安心工作。”

谈及两年前的那段经历,吴志刚百感交集。当时,他刚接手兵员工作不久,大队就迎来一批下连新兵。按照工作程序,新兵下连后要进行体检。检查督导时,吴志刚因缺乏经验,对一项异常体检指标没有引起重视,导致后续工作陷入被动。

大队纪检部门就此展开调查时,有人认为,吴志刚平时工作表现出色,此次忙中出错,主要源于经验不足,情有可原;也有人认为,必须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经过深入讨论研究,该大队党委最终决定,给予吴志刚行政警告处分。通报下发后,吴志刚发现,身边不少官兵看待自己的眼光发生了微妙变化。机关部门还将此事作为典型案例,编入内部警示教育教材。

“年纪轻轻就挨了处分,以后成长进步就难了”“辜负了组织的信任,给单位工作造成被动”……那段时间,吴志刚陷入前所未有的自责与迷茫。

“追责问责既要依法度,也要有温度。不能因一个处分,让年轻干部从此一蹶不振。”该大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部队转型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官兵因工作经验不足等原因出现失误。为引导官兵放下思想包袱、大胆干事创业,该大队党委召开专题研讨会,以法规制度为依据,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加强对犯错官兵的关心关爱,鼓励他们从挫折中重新站起来。

为帮助吴志刚尽快走出心理阴影,该大队领导多次主动找他谈心交流,明确说明组织不会给犯错干部“贴标签”,并主动给他压担子交任务,鼓励他振奋精气神、干出新成绩。

卸下思想包袱后,吴志刚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基层官兵开展教育授课,帮助官兵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等事宜,因表现出色获评“机关服务基层先进个人”;连续两年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干部比武和优秀政治教员评比,取得优异成绩……

一次,台风来袭,该大队所属舰船急需离港防风,但其中一艘舰船政工指挥员正在休假。派谁代理政工指挥员?该大队领导从几名推荐人选中,选定了吴志刚暂代该舰船政工指挥员。

战前动员、宣传鼓动、靠前指挥……面对狂风暴雨,吴志刚冲锋在前,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

“对知错善改的官兵,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多给他们机会和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前不久,该大队酝酿今年第二季度干部任用方案,决定推荐吴志刚担任某船教导员。得知消息,吴志刚既意外又感动,大队官兵也深受鼓舞。

近日,该大队组织新装备训练,针对攻关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党委主要领导主动担任第一责任人,为官兵放手集智攻关提供坚强后盾。官兵们都说,大队党委敢为失败失误“扛”责任,大家冲锋攻关后顾无忧、干劲满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