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刻不停加强理论武装

2022-07-18 14:40: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贤文


在党的七大召开前夕,我军许多部队提出“擦亮两个武器”的要求:一个是擦亮手中的武器,在战场上多消灭敌人;一个是擦亮思想的武器,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从而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向全党发出“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加紧学习”“善于学习”的号召,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当作全党“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掀起了空前的学习竞赛热潮,创造了许多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好方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更加自觉地继承和弘扬我们党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一刻不停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学习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理论素养体现在什么地方?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时期的一番话很能给我们启发。在黄洋界上,他问红军战士能够看多远。战士回答道,能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同志则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应该要看得更远,我们要在井冈山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这里的“看得更远”,当然不是用肉眼的视力看,而是我们党从理论上总体把握中国和世界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矛盾,从而分析得出关于中国革命前途和方向的正确主张,进而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延安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政治方向问题。毛泽东同志在题为《抗大三周年纪念》的文章中,将这一表述确定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正是因为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理论学习的重要位置,才实现了全党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中,我们党坚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力推动了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形势越严峻,任务越繁重,越需要我们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从而更加明确当下中国发展进步的前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延安时期的理论学习,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其中有句形象的话,叫作“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意思是学习“要把自己摆进去”,既要弄清理论,也要澄清思想。许多同志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思想境界的升华、政治觉悟的提高。作家刘白羽通过学习和思想改造深有感悟:“我像越过了一道阴阳分界线,懂得了一个伟大的真理:过去自以为是在砸烂一个旧世界,实际上这个旧世界首先得从自己身上开始清除。”

学习“要把自己摆进去”,其实说的是学风问题。毛泽东同志曾严肃批评“客里空”、无的放矢等不良学风,强调“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我们强调理论武装,一是要进入工作,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的”,努力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进入思想,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提高,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对事业的执着之心。

学习如同“过河”,只提出目标还不行,还必须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延安时期的理论学习,不仅规定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要求,而且还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为了提高阅读原著、文件的质量,提倡人人写笔记。再比如,为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设立“干部学习节”,进行学习总结、检查、评比,表彰学习模范。在“干部学习节”的推动下,延安出现了“吃小米饭,攻理论山”的学习热潮。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使命重大而光荣。我们只有努力储备好各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新征程上,我们既要不断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做到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无一处不学,又要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将理论学习与履职尽责相结合、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