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部战区海军让“生命线”向海战场延伸

政治工作嵌入演练全程

2022-07-18 11:15: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徐苗波、张懋瑄报道:盛夏时节,南海之滨,一场实战化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战斗”打响后,蓝方利用媒体平台混淆视听。红方迅即启动预案,成功瓦解蓝方舆论攻势。这是南部战区海军把政治工作研练成果融入实战演练过程的一幕。

“现代海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我们必须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加强战时政治工作研究,立足险局、危局、困局,把各种情况实案化融入演练全程,着力提高战时政治工作质效。”南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在筹划政治工作时,以演训任务为牵引,积极引导政治干部向实战聚焦,不断探索改进战时政治工作的方法手段,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演练现场,笔者在红方政治工作指挥席位看到,战场信息伴随作战进程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红方政治工作各要素紧盯战场态势,依据战时政治工作预案,高效处置各类情况,实时指导参演部队开展战时动员、一线海空取证、战场心理防护等。参演的该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干事周演成告诉笔者:“政治工作平时研究和准备得充分,战时与联合作战行动耦合就紧密,应对多变的战场情况就会得心应手。”

据了解,该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组织政治干部研究战时政治工作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他们多次召开战时政治工作研讨会,内容涵盖舆论攻防、心理防护等内容。他们还立足演练背景与作战构想,采取红蓝双方“背靠背”对抗形式,围绕不同作战样式,将政治工作嵌入战前筹划、海上机动、突击作战等环节,积极探索政治工作作用发挥路径和策略方法,推动战时政治工作走深走实。

政治工作战味浓起来,练兵备战热情燃起来。今年以来,该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广泛开展群众性战法创新活动,集智攻关形成多项成果。他们还聚焦未来对手、紧盯战争之变,研究制订《海上取证工作规范》,拍摄制作《海上一线取证组织实施教学片》,联合科研院所开发取证装备器材管理数据库,并将创新成果融入实践运用。

前不久,该战区海军舰艇编队在远海展开联合训练期间,遭外国军机干扰。随舰政治工作指导组指挥舰艇人员迅速展开严格规范取证,并第一时间将资料回传,为军事舆论斗争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