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科技自立自强造就现代化军队

2022-07-15 17:39:3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乍得陆军上尉 阿巴·阿马特·哈桑·南热特


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接受军事培训。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举行。在盛大的阅兵式中,99A坦克、歼-20战机、东风-41核导弹……各式新型装备备受关注。最让电视机前的我激动不已的,是补给供应方队野战净水车的亮相。

原因倒也简单,这种野战净水车,正是由我们陆军勤务学院自主研发的;而且,作为这所学院的外军学员,我们还亲手操作过这种装备。

“野战净水车能够对不同水质进行高效净化,让江河水变为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在《水电暖装备与技术》课堂上,教员演示指导后,我曾登车感受这台集取水、净水、贮水和自发电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水厂”,从启动净水电源键到净化完成,短短几秒钟,取自河湖的浑水就变成了清澈可直接饮用的纯净水,“一键净水”的先进和高效让人惊叹不已。

野战净水车是一个小小的窗口,折射出的是新型战机入列、国产航母下水、多款导弹列装……中国军队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武器装备不断推陈出新的景象。

科技自立自强造就现代化军队。从开国大典阅兵式上的“万国牌”,到这次阅兵式上受阅武器装备全部为中国制造,这是中国军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结果。我曾在学院听野战净水车的研发者分享他们如何克服困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终于使车辆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同类装备先进水平的故事;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课堂上,听教员讲中国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以顽强毅力战胜伤残病痛,坚守生产、科研一线,实现“枪变炮”的感人事迹。他们身上展现出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正是中国军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写照。

我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军队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才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独立研发尖端武器装备的国家,这正是中国武器装备实现由弱到强的“法宝”。

中国军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给我带来启发:没有哪个国家的军队可以完全依赖外部力量实现强大和振兴。目前,乍得正在加大国防经费投入,推动军队建设发展。我认为,乍得军队的发展一定要借鉴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有益经验,也要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掌握军队发展主动权,这样乍得国防才能不断巩固和强大,才能确保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应对区域恐怖袭击行动中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大量先进装备研发入列,中国的军事实力显著提升,但中国并没有像个别西方大国一样把先进武器当作侵犯他国的工具,而是坚定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大国军队应有的样子。

(崔晓晖采访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