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军某试验训练区紧盯对手之变推进训练转型

专业化海上蓝军崭露锋芒

2022-07-15 17:16: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徐剑雨报道:“发现目标,实施干扰!”6月下旬,海军某试验训练区组织一场实战化演练,蓝方一支舰艇编队隐蔽潜入“封控区”,突然探测到红方反舰导弹来袭信号,官兵见招拆招,成功规避来袭导弹……该试验训练区某研究所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紧盯对手之变建设专业化海上蓝军,为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质效发挥了“磨刀石”作用。

“过去,部队前来训练,面对的是水面靶标。如今,他们面对的是一支专业化海上蓝军,训练充满硝烟味,更加贴近实战。”该试验训练区某研究所所长张宇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试验训练区聚焦海上实战化训练要求,深入开展海上蓝军课题研究,着眼培育创新型组训施训人才,选派大批优秀骨干蹲点一线部队、军队院校、军工厂家,吸收学习先进技术和前沿理论。经过多方努力,一支能打会防、攻防凌厉的专业化海上蓝军应运而生。

一场演练中,红蓝双方展开激烈对抗。多轮搏杀后,蓝方两艘舰艇“受损”后撤,红方趁势追击,却突遭蓝方隐蔽设置的无人机攻击……“蓝方在演练中屡出奇招,设下各种难局、险局、困局,开阔了我方各级指挥员的视野,也为我们后续创新战法研究打开了思路。”参演部队一位领导告诉记者。

聚力研战谋战,精准对接战场。该试验训练区领导介绍,经过摔打历练,这支蓝军凭借日渐成熟的指挥控制系统、机动协同能力、干扰对抗策略,让参演部队在多维对抗中最大限度接受检验,成为各类演习演练不可或缺的海上“磨刀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