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某支队改进蹲点帮建模式

“双向选择”点准“帮建穴位”

2022-07-14 16:45: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谭天宝 张小民


近日,在武警新疆总队南疆指挥部某支队半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7个全面建设基础较为薄弱的中队按纲建队排名有了明显提升。分析进步的原因,这些中队主官都有一个共同感受,支队推行的蹲点帮建新模式对提升中队建设水平帮助很大。

以往参与蹲点帮建的人选一般由党委机关指派,有时由于客观原因,并不能完全满足基层需求。针对这一问题,今年支队党委决定改进蹲点帮建模式,明确规定各中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申请挂钩帮建的股室,机关干部也可以在重大任务期间和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要求到挂钩帮建的中队蹲点。

支队官兵告诉笔者,双向选择让机关服务基层更加精准。今年初,防化中队担负政治工作演示任务,指导员武文正作为新任主官,对一些规定要求把握不够到位,致使任务推进缓慢,为此他专门请求宣传保卫股派人到中队指导帮建。在宣传保卫股的鼎力支持下,该中队高标准完成演示任务,成果被支队总结推广。

“双向选择让基层尝到了甜头,也让没有被选中的机关股室和机关干部有了紧迫感。”支队政委何润德向笔者介绍,党委机关专门制订供基层选择的蹲点需求表,指导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股室,业务精湛的机关干部成了“香饽饽”。人力资源股曹干事刚到机关时,由于业务能力还没有得到基层认可,在蹲点帮建中无人问津,为此他加强学习、苦研业务,前不久自告奋勇到特战三中队蹲点,为官兵们解决了不少福利待遇保障相关问题,深受好评。

据了解,该支队还建立了蹲点帮建工作考评机制,从解决问题、帮办实事、进步幅度等方面予以量化评比,对基层官兵认可、工作成效明显的机关干部予以表彰,对帮建未达预期效果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该支队蹲点帮建档案显示,今年以来,蹲点干部围绕提高基层自建能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等重点问题,提出30多条解决措施,为基层办理实事45件,基层对机关蹲点干部满意度超过80%。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