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

2022-07-14 16:34: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沙先楼 周燕虎


●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政治营养和精神钙质

近日,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廉洁文化,既是一种价值取向,又是一种实践指向。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就要培育、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这不仅要求各级党组织用心用力打好主动仗,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廉洁文化中汲取养分,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形成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既可以启智润心、陶冶情操,还能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方式,让人们在春风化雨中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不可或缺的政治营养和精神钙质。廉洁文化弘扬崇德尚廉的风尚,无形而有质,温润而持久。延安时期的“十个没有”中,第一个就是“没有贪官污吏”,谢觉哉曾欣喜地说:“在延安,我们共产党人都把廉洁当成理所当然的事。在我们这里,廉洁是一种文化,谁有贪污的想法,都会内心羞耻的。”广大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就是从灵魂深处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体现的是从外在刚性约束向内在自我净化的转变过程,彰显的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思想觉悟和价值追求,强固的是崇德尚廉的文化根基和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从而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首在正心明道。心乃行之始,行乃心之动。正心明道,就是要立正其心、心怀大道。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最清澈最纯粹的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最宽广最永恒的道,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邓小平同志曾讲:“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不计个人名利、为党和人民事业兢兢业业奉献毕生,归根结底在于他们心中有信仰、心中有大道,以清正清廉、无私无我的境界操守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就要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先辈先烈的崇高风范中体悟赤子之心和浩然正气,让理想信念、优良传统、红色基因深植灵魂血脉,化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贵在崇德向善。人无德不立,品德是做人之本。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挡不住诱惑,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陷入泥沼而难以自拔,就在于修身不善、德行不纯,让思想灰尘污染了精神家园,让非分之想突破了思想防线,让“心中贼”占领了心灵空间,结果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事实表明,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路才会越走越宽。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以高尚品德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修身律行,从而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抵御私欲私念,赢得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重在清廉自守。“正以处心,廉以律己。”清廉自守是社会主义廉洁文化的核心要义,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更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和为官底色。焦裕禄坚持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谷文昌常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杨善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究其根源,就在于他们始终把清廉自守作为人生信条,居于高位而不存私心半分,手握权柄而不越雷池半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人们心中树起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清廉自守,是党员干部加强修养的终身课题。党员干部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关键是以廉为志、以廉为美、以廉为荣,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既经常反省心中思虑,清涤良知之蒙尘,清除腐败之贪念;又主动检视言行举止,律己从严、防微杜渐,越是在无人监督之时,越能紧握戒尺、刀刃向内,始终心有定见、行不逾矩,保持淡定的心境、从容的步伐,在清廉自守的良好养成中使腐败无法近身、无所遁形。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是党员干部不容懈怠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力量支撑。只有坚持不懈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根脉,锤炼廉洁自律品格操守,才能让心灵空间正气充盈、灵魂血脉清澈纯粹,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步履坚实地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