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奋斗点亮青春梦想

军地青年典型与基层部队官兵交流侧记

2022-07-14 14:58: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洪治 李倩 通讯员 张万城


面对面互动,心贴心交流。

7月12日下午,参加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一组青年典型来到火箭军某部,与青年官兵分享成长成才的经历感悟。

榜样传递力量,奋斗书写青春。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火箭军某部工程师刘杉抱着“来导弹部队就要当导弹尖兵”的信念,主动学习钻研导弹专业。她从基本原理学起,整天与电路图相伴、与参数代码为伍。不到两年,刘杉从一名跨专业的“技术小白”成长为大家公认的“导弹通”,并入选上级技术尖子人才库。听了刘杉的成长故事,某营中士李猛深有感触地说:“强军梦是等不来、喊不来的,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新组建班班长,我要带领全班战友向军地青年典型学习,立足岗位苦练打仗本领。”

夜幕低垂,皓月当空。某机场引擎轰鸣,多架战机呼啸升空,空军航空兵某团一场夜航训练如火如荼展开。训练间隙,参加分享交流活动的第二组军地青年典型来到该团外场,与基层官兵现地交流。

空军某部一队队长郑鑫是“空军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获得者,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驾驶未定型战机在各种极限条件下进行飞行性能测试时,郑鑫曾多次成功处置重大特情,为多款战机采集到珍贵的极限数据。他说,作为一名试飞员,必须有“为党奋飞”的使命担当。这让正在执行战备值班任务的该团飞行员姚承果深受触动:“郑鑫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一定练强实战本领,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坚决逢敌亮剑、敢打必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13日上午,在该团组织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中,5名军地青年典型深情讲述成长成才体会和一枚枚军功章、荣誉奖章背后的故事。他们的感人事迹和生动讲述,让现场官兵深受启发。

全国先进工作者、联勤保障部队某医院护士长高锐,讲述了自己主动请缨参加联勤保障部队护理技能大比武,依靠扎实刻苦的训练勇夺第一的心路历程。毕业不到两年就独立执行大项任务的该团年轻飞行员顿爽,听了高锐的先进事迹后豪情满怀:“金灿灿的奖章背后,无不凝聚着青春汗水。空中岗位技术要求高、战法创新难度大,我将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向着打赢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