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自力更生 自主创新

2022-07-14 10:47: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立英


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一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创业史。

一个民族的智慧、一个国家的创造力,需要标志性成果来证明。“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天问”探火,“天宫”落成……10年来,中国航天用实际行动向世人表明,中华民族完全有能力依靠自主创新,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激励中国航天人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事业不断攀登高峰、刷新高度,浩瀚宇宙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见证越来越快的“中国速度”,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增添了信心与动力。

筑梦太空,任重道远。今后,中国航天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面临的挑战愈加严峻复杂,只有大力弘扬以“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为代表的中国航天精神,扎实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才能行稳致远,实现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跨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