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天链”母港为天地搭桥

2022-07-13 09:49:1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胡煦劼

7月13日凌晨,川西大凉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撕破夜空一飞冲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天链二号03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链”,顾名思义是“天上的信息链”,主要为飞船、空间实验室、空间站等载人航天器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中低轨道遥感、测绘、气象等卫星提供数据中继和测控服务,为航天器发射提供测控支持,相当于把地面测控站发射到了36000公里高度的轨道。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人们称为“天链母港”。自天链卫星系统建设以来,我国所有的天链卫星均在这里成功发射,该中心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曾经,在天链中继卫星投入使用前,我国一直依托一系列陆基测控站和远望系列远洋测量船来支撑卫星、飞船和探测器的发射测控与在轨通信任务。由于受地球曲率的影响,地面和海上测控对中低轨道航天器的轨道覆盖范围非常有限,载人飞船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多数时间无法和地面测控系统实时联系。

2008年4月,天链一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的中低轨航天器开始拥有天上的数据“中转站”,使神舟七号飞船的测控覆盖率从18%大幅提高到50%。

2011年和2012年,天链一号02星、03星先后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实现了3星在轨组网工作,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对中、低轨航天器全球覆盖能力中继卫星系统的国家。后续,天链一号04星、05星又先后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与01、02、03星实现全球组网运行。至此,我国第一代数据中继系列卫星圆满收官,第一代天链卫星实现了中国在数据中继卫星领域的“从无到有”,在天地间架起一条信息“天路”。

为了实现我国数据中继卫星“从有到更强”,相比于天链一号卫星,天链二号的卫星设计寿命由7年提升至12年,采用更加先进的有效载荷技术,配置有多副新型天线,能够与天链一号卫星系统相互兼容,使我国以数据中继为特征的天基通信基础设施在传输速率、服务数量、覆盖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为我国强化数据中继和测控等战略服务提供基础性保障,大大提升了系统的数据传输的速率和传输效能。

2019年3月,天链二号01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中继卫星成功升级,进入两代“合璧”应用新时期。

2021年6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天和核心舱内摄像头传回的航天员画面中,右上角的“天链”标志格外醒目,此次流畅、清晰、高质量的天地通话,是对天链中继卫星“天团”联手保障能力的一次完美检阅。

从神舟五号通话时只能听到地面声音、看不到地面画面,到神舟九号实现天地间双向可视通话,再到天和核心舱安上WiFi,实现清晰而不间断的天地通话,两代天链卫星系统见证了中国航天奋进的历史轨迹。经过多年发展,今天的天链中继卫星系统已经拓展到更为广阔的服务空间,除了为中国空间站、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和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提供天基服务支持之外,还在轨为各类遥感卫星提供天基信息传输与测控服务,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提供发射测控服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