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合肥支队实行风气监督员交叉监督机制

让唱“黑脸”的更有底气

2022-07-12 15:46:3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娟 本报特约记者 徐伟


“如今的夜餐,不仅热气腾腾,还有很多新品,大家下哨之后吃上一口热乎乎的饭菜,心中都是暖暖的。”前不久,发现自己在交叉监督中反映的哨兵夜餐单一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某中队基层风气监督员黄平十分高兴。

“太较真担心伤了战友情谊,还害怕被人‘穿小鞋’。”此前,个别基层风气监督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不敢较真、底气不足等现象,容易使末端监督落实不到位。

“监督者不敢监督,被监督者不愿意被监督,归根结底还是个别官兵法治意识淡薄,以及监督机制不完善造成的。”支队纪委召开基层风气建设形势分析会,瞄准问题,对症下药。他们组织风气监督员学习相关法规文件,提升依法依规履职的能力,同时强化风气监督员的责任担当意识,鼓励他们敢于较真碰硬。针对以往在本单位监督碍于情面、存在顾虑的问题,支队探索实行基层风气监督员交叉监督履职,明确监督范围、处理流程、操作方法等,使监督落到实处。

“训练成绩好的可以适当延长周末请假外出时间,反之则不让外出……”前段时间,某中队一名班长的不当做法,被刚到该中队交叉履职的风气监督员张文涛发现。张文涛找到这名班长说明情况,并解读相关法规政策,引导他严格依法带兵。这段经历在支队引起关注,给基层带兵人敲响了警钟。

“副食品验收流于形式,要求限时整改到位”“值班员占用战士休息时间组织体能训练被通报”“个别同志违规使用手机受处理”……支队纪检监察科干事汪辰辰介绍,基层风气监督员交叉监督以来,基层一些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纠治。

基层风气监督员敢于较真碰硬,为训练场带来一股纯正风气。前不久,某中队开展军事训练考核,风气监督员黄峰全程跟踪监督,当场纠治打“人情分”等现象。黄峰说:“支队制定的有效举措让我们监督执纪有底气,开展工作有依据。”今年以来,在军事考核、学兵选拔、物资采购等敏感事项中,基层风气监督员严格执纪,各项工作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官兵满意度较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