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仅有激情还不够

2022-07-12 15:26: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家权


●有激情,还要有韧劲;有激情,还要善实干;有激情,还要懂合作

《现代管理学》中,把执行力分为6个层次,而激情则是执行力的最高层次。由此可见,激情是一种可贵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品质。一旦激情充分燃烧,其所产生的能量往往使人干劲十足、潜力迸发,取得出人意料的突破和成绩。相反,一旦没有了激情,就没有了蓬勃向上的朝气,没有了攻坚克难的斗志,没有了奋勇争先的拼劲,很难去干事、成事。新时代革命军人肩负着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干事业更加需要饱含激情。激情是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但要干成一番事业,仅有激情还不够,还应具备其他几种素质。

有激情,还要有韧劲。任何事业的成功都不会一蹴而就,都要经历重重考验。“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越是艰难困苦,越需要有一股韧劲,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磨砺意志、砥砺本领,披荆斩棘、不懈前行。好钢必定要在熔炉里经受淬炼,硬功夫必定要在风口浪尖经受磨砺,身为军人,为了能打胜仗而强本领,再苦再累再难,都要咬紧牙关挺住。如果吃不了苦头、经受不了磨难,在艰难险阻面前止住了脚步,不仅难以锤炼解决问题和担当重任的能力,也不可能享受胜利带来的荣光和喜悦。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只有时刻保持韧劲,坚持前行,永久奋斗,才能迎来事业的成功。

有激情,还要善实干。干事业不能盲干、蛮干,如果干不到点子上,往往会适得其反,给事业发展带来阻碍。俗话说得好,看花容易绣花难。干事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事半功倍,就需要我们了解实际、掌握规律、找对方法,需要我们边干边思考、边干边学习、边干边总结,时常站在全局的角度审视自己,查找不足、弥补差距、积累经验,如此才能不辜负自己付出的心力,收获事业的果实。干事业不能急于求成,脚踏实地打好基础、循序渐进,才能干出经得起检验的实绩;心浮气躁、工于取巧、盲目冒进,就会大大降低干的标准,即便一时能取得成绩,也将难以长久。

有激情,还要懂合作。韩非子有言,一手独拍,虽疾无声。干事业往往是“集团作战”,须打好配合,齐心协力下好“一盘棋”。在集体力量面前,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是渺小的。善于合作,就要自觉把个人融于集体之中,培养全局观念,在大局下行动。合作还需要协调处理好与他人关系,善于搞好团结。要以虚心的态度与战友配合,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优势互补,从而催生出更加强大的战斗力,实现“1+1>2”的效果。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保持一致的目标,就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将事情办好。倘若大家目标不一,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的力量很可能会被一一抵消,于集体和个人的事业发展都是不利的。只有懂得合作,真正拧成一股绳,事业才能有发展、有前途。

(作者单位:92510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