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居幕后也要争当英雄

2022-07-12 15:22: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培杰


2019年6月,西北荒漠,骄阳似火,一场对抗演习正如火如荼进行。指挥所方舱突发特情故障,趁“蓝方”下个波次突击发起前,我和战友迅即启动预案,在8分钟内完成一系列操作,修复了故障,保障了指控系统平稳运行。

作为自动化站的一名技师,虽然身居幕后,但我认为,不论哪个岗位,都是追求能打胜仗不可或缺的战位,都要立足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让自己的战位成为战斗力链条中的坚实一环。所以,我提醒自己“处置情况就是战斗”,要时刻保持全神贯注、随时待战的戒备状态。为了指挥系统始终敏捷高效、全时畅通,演训任务中,我时常坚守在方舱、吃住在阵地,随时准备挺身而出。

“哪怕身居幕后,也要争当英雄”,是我在技师岗位的一个主要工作体会。我部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展开时,组织安排我参与其中。面对十几台服务器和一堆之前只听过没见过的网络设备,不发怵是不可能的,但我坚信只要肯下功夫,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一本本翻说明、查资料,一点点学理论、调设备,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我顺利完成系统联通测试。当看到战友们兴高采烈地搬进新营房,畅享各类信息网络平台带来的便利时,虽然我一直奋战在幕后,但心头仍涌起满满的成就感。在自己的岗位上,我深知不学习就跟不上飞速发展的时代,不敢有丝毫懈怠,通过刻苦努力,终于通过了高级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被确定为空军作战部队技术骨干。

随着军队调整改革不断推进,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日益拓展深化,对网信保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前两年,我部牵头承担一项区域性联合训练试点任务,涉及跨军兵种的多支部队。联训先联网,首先要打通指挥链,如何做到不同系统间的兼容运行成为迫在眉睫的难题。我和战友们迎难而上,与有关单位的同行密切沟通,又多次赴友邻部队实地学习,集智攻关,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实现了作战区域“一张网”和空情态势“一张图”。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无论台前幕后,都要争创一流。作为幕后保障人员,同样需要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与时俱进地增强“后台支撑力”,有效保障“前台拳头硬”,在未来战场上拥有更多胜算。

无论身在什么岗位,有担当的人都是英雄。特别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更需要拿出应有的担当。有一次,我部刚参加完某演习第一阶段任务,就将千里转战下一地域,需要在部队到达之前建起野战通信网。演习地域处于荒滩戈壁,可用通信资源十分有限,而要保障的预备阵地却有很多,难度相当大,时间也非常紧。任务交给了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为此,我和战友们在实地勘察的基础上,加班加点定方案,马不停蹄投入实践,最终完成保障演习所需的各项准备,在部队还未到达之前,便已实现人装所到之处,均有可靠通信节点接入,保障了部队演习计划顺利实施。

喜欢这样一句歌词:“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幕后”连着“台前”,保障支撑打赢。即便身处幕后岗位,我们也要全力以赴,干出模样,努力散发光芒。相比台前工作,幕后工作更需要有一份“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定力与担当。虽然没有“站在光里”,但只要在强军征程上不懈奋斗、矢志打赢,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不一般的成绩,同样也是体现价值、值得尊敬的平凡英雄。

(作者系东部战区空军某旅二级军士长、计算机技师,荣立三等功5次。文字整理:张夜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