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政治教员比武竞赛聚焦“三会一好”

2022-07-12 15:19: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宇 左超超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图为第77集团军“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竞赛获奖选手、某旅指导员丁涛(前排左三)与战友们交流授课心得。王福利 摄

“会知兵、会施教、会谈心、身教好”,是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思想工作骨干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三会一好”要求,今年以来,一场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政治教员比武竞赛在第77集团军各部队陆续展开,为评价基层政治教员立起了新标准,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教育体系立起了新导向。

与过去“会搞思想调查和计划安排教育、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备课讲课、会做思想工作、会进行心理教育疏导”的“四会”标准相比,“三会一好”要求究竟因何而变?它又新在哪里?

看着台上获奖选手们的喜悦笑容,第77集团军某旅指导员杨彦锦的眼里满是羡慕。

前不久,第77集团军举行了“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竞赛,任职资历尚浅的杨彦锦,在最后阶段败下阵来。“通过这场比武,我看到了自己实实在在的差距。”杨彦锦说。

颁奖仪式结束后,获奖选手们聚在一起合影留念,杨彦锦赶忙拿出相机,记录这一特殊时刻。

返回单位,杨彦锦将这张“没有自己”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在笔记本扉页上。在下方,他工整地写道:“这是优秀基层政治教员的好样子,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知兵是育兵的前提

“官兵想要一杯水,你却递去一块面包,这样的教育怎能解渴”

从接到参加“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竞赛通知,到开始动笔撰写教案,第77集团军某旅纪检监察科干事董亚林,足足用了1个月时间思考自己究竟要“讲什么”。

在董亚林看来,搞清楚这个问题,“授课就成功了一半”。这样的认识,源于董亚林在初任连队指导员时的一次经历。

一天,董亚林看到一名战士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表动态:“‘塌房’了,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这句话后面,这名战士还配了5个“大哭”的表情。

联想到这名战士最近训练不在状态,董亚林感觉他的家中发生了什么变故。于是,在周教育日上,董亚林以“正确对待挫折与困难”为主题组织了一场教育。课后,他还特意将这名战士留下来安慰了一番。

听完董亚林的话,这名战士一脸茫然:“指导员,你到底想要说啥?”一番解释后,董亚林这才明白:原来“塌房”是网络流行词,指明星偶像在粉丝心中“人设崩塌”。

“我对新一代战士的了解还是太少了。”这件事,让董亚林闹了笑话,也让他深刻反思,“官兵想要一杯水,你却递去一块面包,这样的教育怎能解渴?”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对于基层政治教员而言,只有真正融入青年官兵,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才能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对于董亚林的经历,许多基层政治教员也感同身受。某旅教导员王云飞说:“如果读不懂新一代官兵的新语言、看不懂他们的新世界,那么官兵之间交流就会隔着一层‘窗户纸’。”

为了捅破这层“窗户纸”,董亚林干脆搬回老连队,和战士们同住一个房间。

目前在战士中流行什么?现阶段战士脑子里想什么?最近战士有什么思想波动?一个月后,随着一个个问号被拉直,一堂名为《让战士把你抱得更紧》的授课应运而生。虽然话题并不那么“高大上”,但因为联系实际针对性强,这堂课紧紧抓住了台下战士们的心。

果不其然。在精品课示教环节,董亚林凭着这堂贴近官兵生活、针对官兵思想的授课,赢得台下士兵评审的热烈掌声。董亚林深有感触地说:“这堂课是全连官兵共同帮我准备的。”

“官兵并非不喜欢上教育课,而是不喜欢自说自话的教育课。”在经验分享交流中,董亚林道出了自己的见解——搞教育首先要搞好调查研究,弄清官兵现实思想的靶子在哪里,而非自己立个“靶子”自己打,那样只会使教育落虚走偏。

方法是教育的关键

“想要做出一桌好菜,精湛的厨艺不可或缺,好的食材同样必不可少”

在这次“三会一好”政治教员比武竞赛中,某旅指导员段宣宇呈现的一堂党的创新理论授课,赚足了“眼球”。

按理说,段宣宇选择的授课内容并不讨巧。在许多基层政治教员看来,党的创新理论课是公认最难讲的内容:讲大了,容易“空”,官兵难以消化吸收;掰碎了,容易“偏”,一些道理难以讲透。

然而,段宣宇的这堂授课却赢得了“满堂彩”——没有枯燥的说教,而是通过自己与革命先烈李大钊一问一答的“对话”形式,将观点巧妙地融入官兵的头脑中。

授课最后,课中的“李大钊”身着一袭长衫,吟诵着他所写的《青春》,从后台缓缓走出,将课堂气氛推向高潮。看到这里,在场的不少士兵评审忍不住探起身子、伸长脖子望向讲台。

熟悉段宣宇的官兵都知道,他的施教方法一向很鲜活:无论是情景式教育、互动式授课,还是案例式剖析、沉浸式体验,甚至连如今最流行的“剧本杀”“桌游”等元素,都被他搬进了课堂。

当然,也有一些政治教员对段宣宇的施教方法提出质疑,认为他有些“剑走偏锋”。段宣宇并不认可这个看法:“教育的目的是啥?是让官兵更好地接受你的观点。”

为论证自己的观点,段宣宇打了个比方:“我观察到一个现象,当下年轻人更喜欢去那些食材新鲜、做菜精细的网红餐厅就餐。这说明什么?说明年轻人的追求品味变高了。同样道理,要想让教育这桌菜被青年官兵所接受,精湛的厨艺不可或缺,好的食材同样必不可少!”

“这样的教育课有意思”“我们并不排斥理论,有时候只是差一个喜闻乐见的方法”“要是我的指导员也能这样授课该多好”……段宣宇的授课结束后,台下评委纷纷鼓掌。

不过,如此热闹的一堂课,效果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评委随机提问了几个问题。战士们争先恐后举手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听完几名战士的回答后,关于段宣宇的施教是否“过于注重形式”的争论显然已有了结论。一名评委说:如果说教育内容是“馅”,那么施教形式就是“皮”。在保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无论你做出来的是“包子”“饺子”还是“烧麦”“馄饨”,只要官兵想吃、爱吃,创新一下菜品又何乐而不为呢?

谈心是教育的补充

“搞教育既要‘大弦嘈嘈’,也要‘小弦切切’,‘嘈嘈切切’才能相得益彰”

除了“精品课示教”,随机教育环节也是这次比武竞赛中的一项“重头戏”。在这场“重头戏”中,某旅指导员丁涛的表现格外耀眼。

“你们连队有一名大龄军士,最近刚谈了对象。但自从谈恋爱后,他工作状态一落千丈,只要手机发到手里,就一直和女友发信息、打电话。作为带兵人,请对其进行谈心教育。”

“这个环节主要考察政治教员心理疏导能力。”该集团军宣传处处长金涛介绍,题库中的所有题目,都是他们此前通过强军网向基层带兵人征集来的,“可以说,每道题目都是基层政治教员在工作实践中可能会遇到的棘手事。”

面对抽到的选题,丁涛回想起当排长时的一段经历——

丁涛排里的下士向辉本是一棵“好苗子”,他老实听话、任劳任怨,参加比武拿过好几块金牌。然而,正是这名丁涛眼中的“放心人”,却在一天夜里偷偷溜出军营,被找回后受到处分。

“向辉为啥会私自离队?”这个问题,让丁涛百思不得其解。最终,还是另一名战士道出缘由:“其实也没啥,就是向辉那天失恋了。他只不过一时感到憋屈,想出去散散心而已。”

再回忆那天傍晚的场景,丁涛猛然想起:晚饭后向辉曾找过自己,只不过看他欲言又止的样子,不耐烦地把他打发走了。

“如果那天我能跟向辉谈谈心,他也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谈及此事,丁涛自责不已,“其实,有时候一次促膝谈心,就能化解官兵的许多现实思想问题。”

从那以后,丁涛没事就找排里战士聊天。小到家长里短,大到国际形势,一番“龙门阵”摆下来,许多疑问迎刃而解。几年下来,丁涛所在排不仅再没有出现过任何违规违纪问题,各项工作成绩始终名列连队前茅。

“首先我要恭喜你,如愿找到心仪的另一半。”思绪回到赛场,丁涛将评委当成题目中的那名军士,展开谈心道:“处在热恋期,大多数人会感情用事,有时甚至会失去理智。不过我在这里给你提个醒:爱情与事业就像人生航程中的船桨与风帆,缺一不可……”说着,他还娓娓道出了几个相知、相伴、相互鼓励的爱情故事。

不出所料,丁涛的一番推心置腹的谈心,在随机教育环节获得最高分。他的作答,随后也被作为参考资料,收录到该集团军整理的《随机教育300案》之中。

“其实有时候,谈心更能考验政治教员的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谈及选手们的表现,金涛感慨地说,“搞教育既要‘大弦嘈嘈’,也要‘小弦切切’,‘嘈嘈切切’才能相得益彰。”

身教是无声的感召

“一切道理,不能光用‘嘴皮子’讲出来,更要用‘身板子’做出来”

对于某旅排长贾文鑫而言,比拼早在这次比武竞赛开始前,就已经拉开了序幕。

起初,贾文鑫所在营更希望推荐另一名资历老的指导员参赛——他参加过类似比武并取得不错名次。相比这名指导员,贾文鑫略显青涩。

然而,按照集团军下发的比武方案,各单位推荐的选手不仅要获得所在连队官兵民主测评推荐,还要通过宣传、作训等部门的联合考评。在这一环节,贾文鑫的成绩明显优于那名指导员,这才“替补”得到了宝贵的参赛资格。

“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金涛坦言,“有时候教育达不到效果,不是因为政治教员讲得不好,而是他们做得还不够。因此,我们要求参赛选手必须先过好‘官兵满意’‘实绩突出’这两道关。”

说着,金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前期调研中,他们从某连官兵口中得知了一位指导员的故事。

在一次战斗精神教育中,这名指导员讲得台下官兵热血沸腾。然而,课后连队组织25公里武装奔袭训练,这名指导员却因体力不支半途退出,连队士气一下子低落不少。从那以后,无论这名指导员讲什么,都很难让官兵信服。

“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政治教员自身素质不过硬,教育课讲得再起劲,实际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金涛结合此事说,“教育有没有感召力,一定程度取决于教育者有没有公信力。”

这次比武竞赛,还有这样一个新环节:选手们需要用一部2分钟左右的短视频,介绍自己组教施教的经验做法。

与大部分参赛选手的视频不同的是,短片中贾文鑫大多以一身战斗着装示人,场景不是在训练场上组训示教,就是在演训任务中带着战士们冲锋。

“作为一名排长,我搞教育的‘课堂’是训练场。”贾文鑫说,“谁说政治教员非得要在俱乐部里摆开阵势说教?在我看来,一切道理不能光用‘嘴皮子’讲出来,更要用‘身板子’做出来。”

正是出于“重身教”的导向,这次政治教员比武竞赛上,呈现出另一番可喜变化——最终获评集团军“优秀政治教员”的选手中不仅有政治干部,也有搏击蓝天的飞行员、奋战在抗疫斗争一线的卫勤人员。

飞行过程中的遇险经历、实战演习中的点滴感悟、疫情防控任务中的所见所闻……品味获奖选手的精彩授课,记者由衷感到,新时代政治教员的好样子在广大基层部队立了起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