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成长周期长,难题如何“破”

2022-07-11 10:48: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亚楠 张震


烈日炎炎,海军陆战队某旅炮兵营野外训练场,两名义务兵利用训练间隙进行手动间接瞄准射击课目比赛,最终成绩不分伯仲。有趣的是,这两名义务兵,一名是去年春季入伍的,另一名是去年秋季入伍的。

“本以为比他们能早学半年专业,可没想到最终还是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看着自己的上等兵军衔,那名先期入伍的战士脸上挂着一丝惆怅。

“为何先入伍却没能先学一步?”刚接手连队工作时,修理一连连长李忠恒也有同样的疑问。上任伊始,李忠恒与连队骨干探讨时发现:去年春季入伍的新兵相较去年秋季入伍的新兵,在专业训练上并没有明显优势,甚至有人还无法独立完成装备操作,需要班长骨干帮带才能勉强过关。

“这都是去年欠下的账。”深入了解后,李忠恒找到了原因。原来,去年春季入伍的新兵下连后,恰逢部队野外驻训。由于驻训期间以专业协同训练和实弹射击训练为主,留给新兵学习专业技能的时间和资源都有限,只能等到年底展开专业复训补训时才有机会系统学习。

“装备还不熟悉,很多技能还没有完全掌握,感觉自己与连队训练有些脱节。”该旅火力连上等兵陈心阳坦言,“下连即驻训”的状态让他一时间难以适应。由于专业能力不足,他无法直接参与演训任务,大部分时间只能跟着跑跑腿、打打杂。

“春季入伍的新兵成长周期被拉长了。”去年,该旅在跟踪调研第一批春季入伍的新兵情况时就已发现了这个问题。“新情况带来新挑战,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该旅领导说,全旅涉及的专业加起来有上百个,且不同专业各有各的训练方法。为了尽可能缩短新兵的成长周期,他们分专业组织机关基层集中研讨,让各营连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实弹实训、演习演训、新装备训练等任务,制订新兵专业训练方案,旅机关适时提供指导。

今年驻训开始前,该旅炮兵营自行榴弹炮二连党支部专门研究了新兵下连后的训练安排。考虑到驻训时间短、任务重,骨干抓训力量薄弱,且炮兵专业训练操作性强等实际,大家一致认为新兵专业训练要循序渐进、逐步升级,在不打乱连队正常训练节奏的前提下,让新兵充分参与。

“我们根据单兵专业训练、单兵技能训练、岗位协同训练的特点规律,为新兵制订了一套滚动升级训练方案。”该连连长黎子琦介绍,他们给新兵下发岗位职责清单和能力生成指标,安排骨干逐课目、逐内容进行指导帮带;一年后再根据新兵训练情况进行炮手岗位调整,让其进阶至相对较难、要求更高的岗位。如此一来,可以加速新兵能力提升,形成专业力量梯次配备,让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炮手尽快突显出来,早日成长为全能炮手。

提前了解新兵基础训练情况、选配“一对一”帮带骨干……今年春季入伍的新兵下连前夕,该旅各营连又对如何组织和改进新兵训练进行了深入探索。两栖机步二营营长张新明说,希望这些探索能够形成有益经验做法,为今后下连新兵胜任演训任务提供助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