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入改进我们的学风

2022-07-11 10:41: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翟婵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整顿党的作风》演说,强调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学风问题是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他还特别强调指出,“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些重要思想观点是党关于学风问题的经典论断,也是指引我们改进学风的传家宝。

毛泽东同志之所以极为看重学风问题,是因为“学风有些不正,就是说有主观主义的毛病”,包括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是一种不正派的学风,它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它是和共产党不能并存的”。这种作风,拿了律己,则害了自己;拿了教人,则害了别人;拿了指导革命,则害了革命。这种作风,“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对于迷惑性、危险性更大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同志指出:“教条主义容易装出马克思主义的面孔,吓唬工农干部,把他们俘虏起来,充作自己的用人,而工农干部不易识破他们;也可以吓唬天真烂漫的青年,把他们充当俘虏。”倘若任由教条主义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看成呆板的教条,就会阻碍理论发展,影响党的事业进步。

毛泽东同志不仅深刻指出党的学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背后原因症结,还身体力行倡导良好学风,为全党做出表率。在1925年12月1日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里,他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对当时我国社会存在的大资产阶级、中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等不同阶级的社会地位、利益诉求、革命倾向等作了深入调查分析,彻底弄清楚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了充分准备。1927年,毛泽东同志又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优良学风和“解剖麻雀”的工作方法,对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情况做了深入细致的实地考察,在此基础上撰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深刻阐明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为中国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些有益探索为我们党的作风特别是学风建设奠定了重要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既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一次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的运动。这个时期,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克服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用这两个法子来对付它,学习是一定可以获胜的。在党中央号召下,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竞赛,“勤学者奖,怠惰者罚”,形成了“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生动学习场面,形成了“人人处于学习之中,时时体现学习之风”的浓厚氛围。

邓小平同志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的又一典范。他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强调“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这些平实但极具穿透力的科学论断,反映了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习主席深刻指出,“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大力倡导“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与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担负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自己的本领,不断提高自己、丰富自己。面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弘扬优良学风中多思考多实践,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