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铁律方有铁军

2022-07-11 10:37: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中武


95年征途如虹,95载纪律至上。

“遵纪模范连”,一面高高飘扬的战旗。这是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1营装甲步兵2连的传家宝。该连前身为第三野战军227团2连。1949年,在上海外围作战时,9班战士牛文道借了老百姓一个碗和一个小锅,移防时忘了还,走了一里多路突然想起,赶紧送了回去;战士陈文礼不慎打碎群众的一个碗,因主人不在家,便把赔偿费附上留言放在房东家里。1949年6月,华东军区授予该连“遵纪模范连”荣誉称号。有人赞誉,共产党的队伍,最锐利的武器是信仰,最坚固的盾牌是纪律。

95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我军素以纪律严明著称于世,自创建之日起就把革命的坚定性、政治的自觉性、纪律的严肃性结合起来,统一意志、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千军万马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攻如猛虎、守如泰山。

抗战时期,新四军一个连队深夜来到游击区陈家庄。连长站在紧闭的庄门前喊:“我们是新四军,借宿一夜。”群众不相信,不开庄门。后来,指导员带领大家唱起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庄门突然打开,乡亲们一拥而出,一位老者拉着连长的手说:“刚才的歌,冒牌新四军是唱不出来的。”

95年来,我军始终赢得人心、凝聚力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立了“第一军规”。当时叫“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曾任原总政治部副主任的傅钟评价:“本来这‘三大’和‘八项’,总算起来不过只有十一条,却非同小可。套用一个哲学公式来说,这十一条可不是简单的数量问题,而是有争取民众,影响友军,实现抗日模范之大道理在焉。”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朱德选集》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怎样创造铁的红军》,强调要自觉地遵守铁的纪律。纪律,即纲纪、法度和规矩的总称。作为一种行为规则,纪律是军队的命脉,是我军战斗力的测量器,是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可靠保证。

有铁律方有铁军。1949年我军解放上海后,解放军严守纪律、秋毫不犯。有一张照片,记载了解放军露宿街头的场景。竺可桢赞扬:“纪律之佳,诚难得也。”荣毅仁判断:“国民党再也回不来了。”蒙哥马利感慨:“我这才明白了,有这样睡水泥路面精神的军队为什么能够打败经美国武装起来的蒋介石数百万大军。”

人民军队走过的每一程都诠释了一条浅显而深刻的道理: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进入新时代,我军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坚持严纪律、正作风,坚持革除积弊、正本清源,新风正气不断上扬,纪律意识深入兵心,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在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子弟兵再次展示了守纪如铁的好样子。4000多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做到了“入城不扰民,撤离不声张”;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做到了“不少一个番茄,不碎一个鸡蛋”……老百姓都说,子弟兵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支军队的力量,不仅要看其人数,不仅要看其武器装备,还要看其纪律性。”特别是现代战争,作战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作战节奏空前加快,更加需要“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得胜利……”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唱着这首《严守纪律歌》,走向未来,走向强大,走向胜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