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紧盯战争之变练打仗

2022-07-11 10:37: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何雍


某部在筹划演习对抗时,要求紧盯战争之变设计想定、练习打仗。这一做法提醒我们,研战知战,方能胜战。推进练兵备战,必须研透明天战争、洞悉多变战场、搞清制胜机理,达到知战的目的,实现胜战的目标。

胜利,总向着走在战争前面的人微笑。未来战场,我们要面对的是多域战,不仅有“空域”力量打击,还有“频域”电磁破坏,甚至有“认知域”的头脑风暴。如果平时对抗训练仍是单线思维,只顾眼前或地面打仗元素,无疑是想当然、理想化的假对抗,势必与实战相去甚远。时移世易,部队实兵对抗也需因时而变。只有着眼全维战场可能出现的实际敌情,练强信息通联、侦察预警、指挥控制、火力打击、一线协同等各种体系攻防能力,才能实现与打仗无缝对接,真正赢得先机、掌握主动。

常胜之家,必先熟悉战争之变。然而现实中,有些单位的训练模式与实战依然还有一定差距。比如,习惯于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式,模拟蓝军多是兵种合成部队,不能达到联合作战中全维空间、多元武器、超大范围的综合要求;再比如,对信息化装备运用考虑不充分,嵌入作战进程掌握空情态势、组建预警网络以及灵活应对先进远程武器、精确制导武器空袭的招法不多,等等。这样一来,就会导致部队出现形联神不联、只见“指头”不见“拳头”的现象。

我们常说,练兵备战必须立足于“今夜准备战斗”,绝不能等“狼来了”才想起拿枪。紧盯战争之变练打仗,看到的是潜在的敌情,练就的是有备无患的真招。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现代战争日益向无人化、智能化、复合化方向发展,呈现出空天一体、突贯纵深、收放自如等新特征。这要求我们必须通观空、海、天、电、网、认知等各个领域的战场,以全维全域思维谋划作战行动,练强打赢本领。

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要想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今天就必须像打仗一样训练。现代战争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日新月异,高新武器迭代更新,对我军练兵备战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着眼多维作战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要求,注重虚实结合打造联合战场环境,积极引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支撑,多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思维、视角、标准摔打磨炼部队,才能厚积胜战底气、决胜未来疆场。

(作者单位:32352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