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2022-07-08 14:26: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宏杰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深刻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这一重要论述,为军队院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讲好思政课,必须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把准脉、开好方,努力讲出真理的味道,讲到学员的心坎上,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真”字上下功夫。“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思政课的根本特征是说理教育,必须具有理论深度,用理论揭示规律。新生代的军校学员富于思辨、乐于探究真知,凡事都喜欢问为什么。道理若讲不正、讲不实,就难以打动人。在“真”字上用力,首先逻辑起点要“真”。必须把培养人、提高人作为出发点,多讲真道理、贴心话,少讲空道理、生硬话,多些共情交流、少些批评训斥,在春风化雨中提升课程质效。授课内容要“真”。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科学、讲彻底,经得起“为什么”的追问,真正让学员从中获得洞察人生、远观未来的指路明灯,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辨别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慧眼。施教队伍要“真”。贯彻习主席“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的指示要求,坚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把“经师”和“人师”统一起来,当好“大先生”,做到我讲的都是我信的、我说的都是我做的,让学员听到的理、见到的人、看到的事相一致,从内心真正接受课程内容。

在“精”字上下功夫。精备精讲是讲深讲透讲活的关键。思政课要撬动心灵、赢得认可,需要突出“三性”:突出差异性。针对各种类型、各年龄段学员不同特点,坚持分层施教、一类一策,在精准“滴灌”中推动教育入脑入心。突出通透性。道理浅讲百遍,不如走心讲一遍。搞教育需要“婆婆嘴”,但要说到点子上,唠叨重复只会适得其反。必须树立“靶向教育”理念,把“箭靶”找准,把道理讲透,不讲则已、讲则必通。突出现实性。善于运用现实生活的活教材,及时把国内外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学员身边发生的事,有机融入思政课程,拉近教育与学员的距离,增强施教效果。

在“实”字上下功夫。讲深讲透讲活,增强温度实感是重要途径。心中有爱,才能口吐芬芳。要带着感情施教,讲有人情味的话、说打下烙印的理、做有正能量的事,真正让思政课赢得人打动人。要善于与学员交朋友,变“叫过来谈谈”为“走过去聊聊”,主动融入其“学习圈”“朋友圈”,把饭后散步、运动间隙作为教育良机,增强教育效果。说教千次不如帮教一次。要切实摸清学员的急难愁盼,有针对性地帮难解困。对学员遇到的家庭、婚恋等困难,及时摸清情况,给予协调帮助;对学员关注的论文发表、毕业分配等现实问题,常态搞好政策宣讲和具体指导,在“端盘子”“搭梯子”中增强思政课的效果。

在“新”字上下功夫。一位教育部门的领导曾说:“以往院校思政课抬头率不高,人到了心没到,一个重要原因是配方陈旧、工艺粗糙、包装不时尚。”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必须让施教的方式方法新起来。发挥学员主体作用,构建大教育。广泛发动学员登上讲台,让取得成绩的讲经验,让遇到挫折的谈教训,让乐于奉献的聊情怀。广泛开展纪念碑前现地讲思政课、用音乐艺术讲思政课、干部人人讲思政课等活动,切实激活思政课教学的一池春水。强化资源统筹,形成大格局。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举各方之力打造思政“金课”,积极建立“教员—学员队—家庭”共同上好思政课的联培共育机制。用好网络空间,占领大阵地。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政课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坚持内容为王,既丰富网络交流、线上引导的手段方法,也注重“网言网语”建设,让网上教育既包含思政课基本要素、有“标配套餐”,也适应不同学员需求、有“可口外卖”,实现课堂内容网络化、网络教育有深度。

(作者单位:航天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