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我们都走在这样一条路上

2022-07-08 11:15: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良


中士赵万忠这条千里机动路,我们每名军人几乎都走过。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我们都正在走着。也许不曾如此巧合,但这条路上的风景和心境,我们与赵万忠并无二致。

精彩的故事大都离不开巧合的桥段,巧合愈多,便愈有看头。把赵万忠这一路的巧合置于其他任何一个人身上,足以拍出一部充满戏剧性的影片。但恐怕让所有导演都束手无策的是,这位叫赵万忠的主角竟然如此“轻巧而无情”地放过了3次巧合,让本可以尽兴阐释的亲情、爱情等这些承载人类感情的话题无从讲起。

在这条漫长而寂寞的路上,为人子、亦为人夫的赵万忠,没有让一个故事发生。这一路无法拍成电影,却反映了军人的生活,这一路没有故事,却写尽了军人的叙事。

截至本文见报时,赵万忠已经和他的战友抵达目的地,展开演习。我相信,他还会在漫长的军旅之路上继续走下去。多少年之后,老兵赵万忠一定会骄傲地告诉自己的孩子:“你爸爸当年去执行一项秘密任务,路过你姥爷家、爷爷家和你妈工作的地方,他们都不知道……”

谨以此文当作结婚礼物送给万忠和文静——

祝你们长相守、到白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