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压担子”过犹不及

2022-07-07 11:52:1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4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政治指导员 张崇


前几日,在连队组织的演讲比赛中,战士李欣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看着他在台上领奖时开心的样子,我心里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李欣性格开朗、素质全面、精力充沛,在我眼里是个“好苗子”。为了培养锻炼他,我刻意多给他“压担子”,他也从来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然而,就在不久前安排李欣准备一次授课时,原本工作利落的他却患上了“拖延症”,一询问进度,他总是支支吾吾地说:“快了,快了。”

更让我担心的是,李欣干其他工作也开始变得敷衍起来,训练成绩下滑很快,还有意无意地躲着我。为了让他恢复以往状态,我几次对他进行批评教育,却没有多大起色。

不久后,一名骨干告诉我李欣状态不佳的原因。原来,由于我给李欣安排的任务越来越多,而且从来没有事先征求过他的意见,也很少考虑他的承受能力,结果他在工作中出现不少纰漏,个人还因此挨了批评,自信心受到不小打击,工作也就没那么积极了。

了解情况后,我及时地向李欣承认了工作失误,并与他进行深入谈心交心。在我的不断引导下,李欣逐渐恢复到了以往的状态。在听到连队要组织演讲比赛后,他积极报名参加,并最终夺得了第一名。

“压担子”过犹不及!这件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人才培养和种树一样,慢不得也急不来,要遵循事物发展规律,该蹲苗时蹲苗、该浇水时浇水、该施肥时施肥,这样“好苗子”才会在军营长成“参天大树”。

(李润杰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