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成长横切面

情到深处,不说孤独

2022-07-07 11:29:0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韩成宝


夜,很静。外面的路灯格外耀眼,我站在哨位上凝望着黑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突然,一道白光划破了宁静,一簇烟花绽放在不远处的夜空。那是一种很普通的黄色烟花,就像一颗石子落在平静的水面,在我心里荡起一片涟漪。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眼前虽然看不到万家灯火,我却能想象到万家团圆的场景。那一刻,我不禁想起了第一次站岗时,班长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哨位,没有喧闹,只有寂寞;哨兵,没有索取,只有付出。”

孤独,是长夜里的歌;哨位,是我们的战场。站在自己的哨位上,我忽然觉得眼前的黑夜格外亲切。不知不觉中,警卫连已经成了我的另一个家。

2年前,我从地方大学怀揣着一腔热血来到军营,在这2平方米的哨位上,我也迷茫过:这里,没有铁流滚滚的恢宏场面,也没有金戈铁马的激情热血,只有默默无闻的坚守和日复一日的平淡。

站哨,就像是一场动与静的“对话”:每天看着行人与车辆来往穿梭,唯独站在哨位上的我们一动不动。

那天,一名家属在营门前久未离开,正当我要开口询问时,她从包里拿出一瓶牛奶递给我。我多次谢绝,但最终还是拗不过她。

望着她离开的背影,我的心里有说不尽的感动,双手紧握仍留有温度的包装盒,舍不得拆开。我想,这或许就是我们付出的意义所在。

哨位很小,小到只在2平方米之间驻扎;哨位很多,散落在祖国大好河山的每一个角落。在人们酣睡的每一个夜里,我们守望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情到深处,不说孤独。站岗将近2年,500多天的风雨兼程、日夜坚守,坚毅的脸庞、湿透的衣服、挥洒的汗水,无不是成长的证明。

在警卫连,每一个哨位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名战士都有自己的成长。

青春的意义在于成长。跨过了寒风刺骨的凛冽寒冬,历经了汗水浸湿衣服的炎炎夏日,我完成了自我蜕变,更加明白了坚守的意义。

(作者系某信息通信基地勤务保障队警卫连上等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