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身到”更要“心到”

2022-07-06 16:26:1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白子玄


前不久,一名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期间,因为执勤时离岗处理机关业务,受到所在连队党支部批评,并被要求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检查,此事在基层官兵中引起广泛讨论。类似现象,在当兵蹲连干部中时有发生。

近年来,各级严格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当兵蹲连活动,了解基层矛盾困难,提出解决建议,从而助力基层全面建设。但在落实过程中,个别机关干部把当兵蹲连看成是一项任务,虽然人到了基层,心却依然留在机关。有的将机关业务带到基层,有的不时用电话“遥控”业务工作,有的基层机关两头跑,很难静下心来与官兵实行“五同”……对基层反映的矛盾问题,个别机关干部虽然写进了蹲点报告,但回机关后就没有了回音。这种重形式轻实效的不实作风,不符合法规制度要求,让当兵蹲连走了过场。

当兵蹲连,重温“兵之初”,感悟“兵之情”,对机关干部而言,是法规制度的刚性要求,也是回炉淬炼的好机会。通过当兵蹲连,深入一线接地气,俯下身子察实情,有利于从基层官兵的视角出发,审视、反思机关工作,为机关指导帮带提供思路,从而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还可以向基层官兵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做好解疑答惑、解决问题等工作。

要做调查研究的“明白人”。当兵就要真当,蹲连就要真蹲。基层工作比较繁杂,仅凭看材料、听汇报很难了解到真实情况。要带着问题、带着真情、带着责任,融入基层生活,通过和官兵聊家常、交朋友,倾听原汁原味的心里话,看到不加粉饰的实情。在与官兵真心交流中了解基层、熟悉基层,真正弄清基层官兵需要什么、期盼什么,切实帮助基层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要做严于自律的“排头兵”。当兵蹲连时,机关干部不能有特权思想,要积极参与所在班排工作,尤其在执行各项任务中要站排头、挑重担,亲身感受基层官兵的苦与累,以自身模范行动带动基层官兵。身教胜于言教,蹲点干部的表率作用更接地气,能让官兵真切感受到机关对基层的关爱,拉近机关与基层的距离。

要做解决问题的“实干家”。蹲点干部在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中,要听呼声、解难题。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属于本级职权范围的应当及时予以解决,属于上级职权范围的应当主动协调解决。机关要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等时机,对蹲点干部的工作进行讲评,对作风不实、用心不专、帮带不够的干部,给予批评教育、追责问责,更好督导他们做好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升当兵蹲连工作的质效。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