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官兵亲历

为战备训练提供优先保障

2022-07-06 16:23:1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侯小平 本报记者 孙兴维


“多亏你们帮助协调,让我们快速值机并优先通行,执行任务才没有被耽误。”近日,火箭军某部运输科刘助理员给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某军代室送来锦旗。

此前,该部执行一次演练任务后,一支分队急需乘机返回驻地执行其他任务。由于分队官兵随身携带的物资重量和体积均超过民航部门规定,导致无法顺利登机。驻机场的军代表杨浩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机场沟通对接。机场最终安排专用值机通道,优先组织物资配舱,使分队官兵得以顺利返程。

巍巍贺兰山,塞上练兵忙。每年奔赴西北驻训演习的部队有很多,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作为区域枢纽机场,经常接到相关任务。机场将军人依法优先从服务官兵个人出行向服务练兵备战拓展,确保部队航空投送高效便捷。机场还建立应急响应输送机制,制订重大运输任务实施办法,优先保障军事运输任务。

一次,陆军某旅在组织航空投送时,因为驻地路途遥远,需提前一天到达机场候机。机场了解情况后,无偿为官兵提供休息场所,保障官兵精力充沛投入演训任务。“为军人出行提供服务,把部队练兵备战任务保障好,就是对军人依法优先制度的最好落实。”机场安全运行保障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机场严格落实优先安排值机安检通道、单独候机区域、最近停机位、快速组织放飞保障等机制,为部队及官兵提供最优最快服务。

“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既要服务好官兵个人出行,更要保障好部队练兵备战。”军代室领导说,机场上下为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情怀,温暖着部队官兵的心。

★国家和社会尊重、优待军人,保障军人的地位和合法权益,开展各种形式的拥军优属活动,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企业事业组织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在与国防密切相关的建设项目中贯彻国防要求,依法保障国防建设和军事行动的需要。车站、港口、机场、道路等交通设施的管理、运营单位应当为军人和军用车辆、船舶的通行提供优先服务,按照规定给予优待。

★军人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以及与其随同出行的家属,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享受优先购票、优先乘车(船、机)等服务,残疾军人享受票价优惠。

★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优先购票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以及民航班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