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花八门的投弹动作不见了

2022-07-06 16:07:3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亚楠 王志伟


“一排全员参加,二排12人不能参加。”日前,海军陆战队某新兵大队针对即将开展的手榴弹实投训练,提前对参加实投人数进行摸排统计,可这样的结果着实让连长王子龙大吃一惊。

根据训练要求,手榴弹能够投到规定距离以上、心理素质良好的新兵都可以参加实投训练。从近几次的考核成绩来看,二排原来有18人不及格,到现在已经全部及格;反观一排,一开始只有8人不及格,到现在仍有5名同志的成绩勉强过线,而且随时可能掉下来。二排的成绩可谓突飞猛进,可为什么到了实投检验的时候却有那么多人“掉链子”呢?

“难道是二排的同志心理素质还不够过硬?”带着疑问,王子龙在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向班长骨干们询问缘由。五班班长杨威作为二排手榴弹课目强化组负责人率先发言:“我们排之所以有那么多同志不能参加实投,不是因为心理素质问题,而是因为投弹动作问题。”“对,我们班有个别新兵采取的投弹动作并不在训练规定范围内,虽然也能及格,但参加实投还是让人不放心。”六班班长吴诗紧跟着道出实情。

“为什么不按规定动作进行训练?”经过了解得知,起初二排新兵的手榴弹投掷训练基础比一排差,不少同志没有掌握正确动作要领,不管怎么练效果都不尽如人意。由于每周训练评比的排名关乎班排荣誉,为了能在评比中取得好成绩,排里指定杨威带领不及格新兵进行强化训练。一次训练中,杨威看到一名新兵使用不合规的投弹动作竟然及格了。于是,当时杨威心里便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根据实际情况为不及格的新兵量身设计投弹动作,这样既不用强制改变不及格人员的发力习惯,也能快速提高成绩。果不其然,经过一段时间的“特训”,有不少新兵都打破了不及格的“魔咒”。

可惜好景不长,在一次模拟实投训练中,不少使用自创投弹动作的新兵都“折戟沉沙”。一名新兵在训练中习惯通过短距离助跑提高投弹成绩,但在模拟实投时因重心不稳导致投弹方向发生大角度偏移,被判定无效;还有几名新兵因长期使用不规范动作发力,导致手臂肌肉拉伤,成绩一落千丈……

“照这样练下去,不仅提高不了成绩,还会引发更多训练伤,给实投训练埋下安全隐患。”看着一个个经过“特训”及格的新兵没多久便回到最初的不及格状态,杨威也开始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反思。“宁可不参加实投,也不能带着安全隐患上场。”杨威和排里骨干商量后,决定实事求是上报拟参加实投训练的人员名单。

听了杨威的解释,王子龙果断叫停了那些一味追求成绩好看而偏离实战实训要求的做法,带领训练骨干深入剖析日常训练中潜在的风险隐患,查摆出10余条不符合新兵训练实际、脱离实战标准要求的问题,并制订相应措施对照整改。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那以后,训练场上五花八门的投弹动作不见了,五公里武装越野训练中的束枪带也消失了……在最近一次训练评比中,二排成绩名列前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