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失而复得”的团员证说明了啥

2022-07-06 16:07: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马耀辉

写在前面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历史清晰而深刻地昭示,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经验,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最宝贵财富。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共青团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踔厉奋发,使之成为奋进中国的重要推动力量。进入新时代,我军青年工作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唱响逐梦强军的时代强音,焕发出昂扬奋进的生机活力。开启新征程,部队基层共青团组织如何更好地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请看来自第77集团军某旅四营的报道。

——编 者

交完团费,第77集团军某旅四营上等兵张鹏龙小心翼翼地将团费登记本和团员证一起放入内务柜中的一个铁匣里。在他看来,这铁匣里珍藏着他最引以为傲的东西:除了这两个“小本”外,还有今年初自己获得的一枚“四有”优秀士兵奖章。

然而就在去年,张鹏龙的团员证曾一度不知所踪。

一次,连队组织统计个人信息,其中一栏是填写入团时间。可由于间隔较长,张鹏龙怎么也想不起自己是何时入的团。即便把个人物品翻了个底朝天,也难觅团员证的踪影。无奈之下,他只得求助机关,从档案中找到团员登记表,并凭此重新补办了一张团员证。

团员证“失而复得”,看似是一件小事,却引起张鹏龙所在营共青团总支部书记赵报的注意。他发现,类似的情况并非个例,“为何有些战士的团员证经常不见了?”

“团员证一年到头用不了几次”“随手一放就不知道去哪里了”……这些战士的回答风轻云淡,可现象背后的问题却引人深思。通过进一步调研,赵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类似情况,深层原因是部分团支部作用弱化、个别团员身份淡化。

赵报举例说,他们此前在检查某连团支部工作时发现,这个团支部的团小组名册中,“组长”一栏还赫然写着已退役战士的姓名,“如此这般,基层团组织又怎能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对此,不少共青团干部也感到很无奈。某连团支部书记吉扎结合自身经历谈道:“以我为例,我既是团支部书记,还是副连长,同时还担任着党支部青年委员、军人委员会主任,经常忙得脚打后脑勺,有时只能抓大放小。”

“战备训练、带兵建连、党建工作是基层重点,把这些工作干出色了,往往能得到营连主官的肯定。”某连团支部书记潘胜良坦言,“因此相比较之下,总感觉团务工作似乎不是那么重要。”

“然而共青团工作真的不重要吗?”赵报说,“基层青年官兵中绝大多数都是共青团员,基层团组织发挥着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部队建设而言,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基于这一认识,该营共青团总支部下决心谋求改变——在旅党委和旅共青团委的支持下,他们一方面强化教育引导,广泛开展“学团史、明职责”主题活动,通过回溯旅前身部队“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的光荣历史,不断强化青年团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激励,将团组织建设成绩和团员、团干部作用发挥纳入实绩考察,作为基层评先、官兵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结合评选表彰树先进、推典型,立起“建好先进团组织、当好优秀共青团员同样吃香”的鲜明导向,激励所属团支部、团干部和青年团员奋发作为。

“现在真的不一样了!”谈及种种切身可感的新变化,吉扎深有感触,“从去年开始,旅里的许多重大活动都交给我们共青团来承办,团干部有了更多出彩出众的舞台。团支部自主开展活动也有了充足的时间、场地和经费保障,我们连相继成立了‘团员突击队’‘红旗标兵岗’,基层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更加充盈。”

这不,前不久四营组织群众性比武竞赛,张鹏龙所在的“团员突击队”主动请缨,代表连队出战。经过连续数日多课目激烈比拼,这支“团员突击队”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载誉而归,连队团支部为张鹏龙等人举行了简短而不失隆重的凯旋欢迎仪式。在《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中,张鹏龙等人郑重地披上“共青团员标兵”绶带,并将自己的照片贴在连队“光荣榜”上。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