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自律,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2-07-06 15:46: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辛文


●自律程度,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高度。自律不仅会改变一个人的容貌和气质,更会培塑健康的生活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法国作家巴尔扎克在创作的高峰期,几乎每天都会在稿纸上耕耘十六七个小时,即使累得手臂酸痛也不放弃。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也以创作高产闻名,他的秘诀是:每天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写作,必须写10页稿纸,一页400字;另外,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来跑步,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他们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自律”二字。

自律,就是学会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律程度,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高度。自律不仅会改变一个人的容貌和气质,更会培塑健康的生活态度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真正的优秀,往往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死磕”出来的。“当你知道自己想要去哪儿,并且全力以赴奔跑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无论是航天英雄、奥运冠军,还是大国工匠、军旅标兵,没有昨天吃过的苦、受过的难、扛过的压,怎能成就今天的强大和与众不同?

然而现实中,有的人想得多、做得少,缺乏自律意识和能力。他们总是将大把时间用在玩游戏、刷视频、“追剧”上,却不肯用心去读一本有用的书;总为现状焦虑不已,却没有勇气改变自己;总做着有朝一日功成名就的梦,却不肯为梦想付出汗水……缺乏自律,不能克服弱点,目标即使再宏大,也只会变成空谈。作家沈从文有句箴言:“征服自己的一切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起始。”一个人只有对自身弱点有自知之明,并下决心战而胜之,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自律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一个自律的人,必然是懂得自爱、勇于自省、善于自控的人,自然知道行所当行、止所当止。比如,追求高效率工作、高质量学习,坚持有规律作息、有目的锻炼,远离各种不良嗜好等,这些都需要日复一日养成习惯。网络上曾有人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哪些事情永久地改变了你?”一个点赞数量很高的回答是:“每天坚持做一件小事。”养成自律的好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每个人的理想有远近,目标有高低,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扎实前行,就一定能够成就更好的自己。

社会学中有一个名词叫“横山法则”,意谓最有效且有持续性的约束,并非外在的强制力量,而是内心的自我控制。低级的欲望通过放纵即可获得,高级的欲望只有自律才能达成。清代李汝珍的小说《镜花缘》中,描述过一个“自诛阵”,此阵不布一兵一卒,而是布了酒、色、财、气“四关”。只有意志坚强、操守坚定的人才能走出来,而那些见酒而饮、见色而淫、见财而贪、见气而怒的,无一例外都命丧阵中。“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个人要想稳得住心神、站得住脚跟、挺得直腰杆,须臾离不开自我约束的能力。“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只有把外在约束化为内在自律,经常自省自警,做到慎独慎微,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正心明道、怀德自重,才能真正守住自己的内心,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