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基层扎实历练

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②

2022-07-06 15:40:0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宏杰


●深入基层进行锻炼,铆在基层打牢根基,变知识优势为实干胜势,化理论高度为实践深度

习主席在给陆军步兵学院2022届全体学员的回信中,对他们扎根基层一线、矢志奋斗强军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不断成长进步,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习主席饱含深情的回信,深刻指出了青年官兵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军校毕业学员指明了人生航向。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军校毕业学员从参加工作到走向成熟,需要经历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因为人的成长提高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才干、能力不会凭空而来,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一步一个台阶逐渐积累。基层就是军旅人生的第一步、第一个台阶。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对于刚出校门的年轻同志来说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其后程能否发力走远。习主席不满16岁就从北京到了陕北梁家河,一干就是7年。他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曾说:“我在农村干过,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县、市、省、中央都工作过。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实践证明,那些发展后劲足、作出一番业绩的人,与他们经过基层历练、层层锻炼有着密切关系;而那些发展后劲不大、进入不了主力骨干行列的人,往往与缺乏基层扎实历练有很大关系。基层工作经验如果不努力弥补,将会成为成长道路上的短板。

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部队常讲一句话:头埋得越深,抬得越早。这既是经验之谈,也是对在基层扎实历练重要性的形象表达。基层作为军队的基础和末梢,最能反映军情,最能体现兵味。扎根基层、融入基层,可以直接掌握一线的真实情况,体味其间的酸甜苦辣,可以获得大量鲜活知识和经验,使人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经验、增加人生阅历。基层条件艰苦、工作辛苦,但越是这样,越能磨练人的意志,越能培养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格和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作风。基层需要直接面对各种具体事情、棘手问题,往往要和困难面对面较量,各种难题躲不开、绕不过,必须亲手去解决。在基层磨练摔打,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会得到提升,能为日后成长为大活急活不怵、“烫手山芋”敢接的骨干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尤其是随着强军兴军步伐加快,基层发展日新月异,有大量难题需要攻关,有不少空白需要填补。军校毕业学员有知识、有才华,谁能在基层潜下心来、投入进去,谁就能找到放飞梦想、施展才华的人生跑道,谁就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干出一番骄人成绩。

从我军干部选拔任用看,注重在基层实践中历练提高,从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重大考验中识别选用干部,一直是鲜明的导向。当前军官政策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指向,也是让年轻干部有充足时间在基层一线扎实历练、积累能力,夯实后续发展的素质基础。从全军部队看,各级领导机关选调干部,也都有在基层一线任职经历和任职时间的规定要求;每年各级领导机关都要安排一部分干部深入基层、住连蹲班,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目的就是让他们在基层火热实践中找回“兵之初”、寻到“真对策”,使工作指导更接地气、符合实际。这也充分说明,基层是蕴含宝藏的富矿,是成长进步的摇篮,每名年轻干部特别是刚毕业学员都应好好珍惜在基层的光阴,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成长。

根浅若浮萍,根深似劲松。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尖毛草,是长得最高的“草地之王”。但它的生长过程却很特别,在最初半年里只有一寸高,而雨季一旦来临,几天时间就可以长到一两米高。原来,雨季前它一直向下长,6个月可以向下扎根达28米。这就是“向下”与“向上”的辩证法。军校毕业学员要扛起强军兴军重任,就必须“向下”汲取养分,深入基层进行锻炼,铆在基层打牢根基,变知识优势为实干胜势,化理论高度为实践深度。如果一出校门就入机关门,不熟悉基层、了解官兵,就很难具备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很容易导致“头重脚轻”,难有长足发展。

当然,扎根在基层,要真扎、深扎,不能人到了基层、心在他处,不能有“镀镀金”“过过水”的想法。根扎不牢、扎不实,是虚根、气根,经不起风雨的考验,得不到组织和官兵的认可,难以走稳走远。基层是“有大学问”的地方,有许多鲜活生动的实践课题。刚走出校门的年轻同志要带着敬畏、怀着虚心,本着长见识、学本领的态度,深下去、沉到底,扑下身子苦干实干,真正上好基层这所“大学”,掌握实践这本“无字之书”,在与官兵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中,积累带兵经验,打牢发展基础,力争早日成为能担大任的强军人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