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事不说,更须主动关心

2022-07-04 11:02:1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第75集团军某旅指导员 张磊


“腰伤养得怎么样了?”

“指导员,我恢复得还不错,已经慢慢进行负重训练了……”

得知上等兵陈庆峰的身体正在变好,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上个月,连队组织了一次3公里武装越野测试。成绩一向稳居全连前十的陈庆峰,竟然比上次考核慢了1分多钟。

“怎么成绩突然下降这么多?是不是因为之前成绩不错就骄傲自满了?”我把陈庆峰叫到宿舍询问原因。然而,他全程低着头,只说自己会努力。看他这样,我觉得自己猜对了。

“你先回去,让你们班长来找我一下……”还没等我把话说完,陈庆峰就急着说:“指导员,您别找班长,我一定会把成绩提高上来的。我就是因为最近腰伤复发,跑步的时候疼得直不起来,成绩才不好的。”

我原本想把他的班长叫来一起谈谈今后对陈庆峰的教育帮带,没想到竟然“逼”他说出了真相。

“你怎么不早点报告呢?”陈庆峰的解释反而让我着急了,战士带伤训练容易加重病情。

陈庆峰说他连续两周申请了周末外出,但一直没得到批准。他不好意思明说自己有伤病,也就没打算去旅里的卫生队,担心成了病号拖连队后腿。

因为每个周末人员外出名额有限,连队文书都会提前统计好申请外出的战士名单,交给连主官审核批准。我们通常都会让大家轮着来,除非出现特殊情况。如果陈庆峰及时说明自己需要外出就诊,他的申请一定会得到批准。

“赶紧去医院查查,不要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了解完情况,我让陈庆峰抓紧时间就医。

其实,像陈庆峰这类战士,在训练场上勤学苦练,工作中踏实肯干,生活中安分守己,很少主动反映困难,遇到问题就自己想办法解决。但战士自己不说,同吃同住同训练的班长骨干也没及时发现,暴露出一些干部骨干对战士关心关注不够,缺乏必要的沟通交流。这件事给我提了醒,不能把战士不反映问题当作没有问题,进而忽视这部分人的诉求。

另外,我还意识到,年轻战士出现伤病后,担心拖连队后腿,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和我平时的教育管理方式有关。我对官兵们要求很高,在工作中也比较严肃,但对生活细节过问不多,无形中拉远了彼此距离。

我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嘱咐其他干部骨干要主动了解战士们的思想、生活、训练情况,尤其对那些“有事不说”的同志更应主动靠上去,及时提供帮助,努力营造以连为家的浓厚氛围。

(梁业凯、冯宝俊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