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情况不明,切莫急于批评

2022-07-04 11:01: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海军陆战队某旅警卫勤务连指导员 代传旺


“指导员,王辉祥可能对之前被您批评的事还有情绪,最近干啥都提不起精神,还经常‘冒泡’……”上周,二级上士彭凯祥打来电话汇报工作。由于连队正在野外驻训,我只能通过电话了解营区留守人员的情况。

不过,下士王辉祥的状态让我着实没想到。批评他的事还得从这次驻训出发前说起。当时,连队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驻训作准备。一天晚上,营里通知将进行内务卫生检查。因为王辉祥已经确定在营区留守,我便安排他负责迎检工作。

说实话,如何应对内务卫生检查,老兵们都轻车熟路,我原本以为不会出什么问题。然而,检查通报的结果却令我吃了一惊:桌椅板凳未归位、图书登记不完善……全是一些不应该出现的“低级错误”。

“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你怎么对工作这么不上心……”我叫来王辉祥一顿批评。而他始终低头不语,没有作任何辩解。

看他认错态度诚恳,我的气消了大半,心想经过这次批评教育,他肯定会改正错误、认真工作。然而彭班长的电话让我意识到,这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留守人员出现异常情况,我不能坐视不管。在驻训休息时,我拨通了连队电话,打算找王辉祥聊聊。简单问了问他的工作情况,我便将话题引向他最近的表现。

起初,王辉祥还是不愿多说什么。在我的引导和劝慰下,他终于道出了原委:“指导员,没完成好任务导致连队被通报,是我的错,但您说我对工作不上心,确实让我感觉很委屈。”

原来,受领迎检任务后,王辉祥为了不影响连队的驻训准备工作,让即将出发的战友好好休息,便一个人跑前跑后打扫卫生、收拾内务。因为时间比较紧,他又分身乏术,以致有些工作没来得及完成。

现在想来,如果我当时关注一下迎检工作进度,问问王辉祥有什么困难,也许就不会被通报。或者,如果我没有先入为主地给战士定性,而是在批评前先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就不会误解他,给他造成困扰了。

“没有了解清楚就批评你,是我的不对。你为连队、为战友考虑的出发点是好的,值得肯定。如果以后在任务、工作中遇到自己力不能及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向干部骨干报告,请求帮助。”电话中,我向王辉祥表达了歉意,并对他提出了建议。

“批评教育战士前,先问清情况,不能想当然。”当天晚上就寝前,我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提醒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加注意。

(胡亚楠、张 震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