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干事创业须心怀“兢慎”

2022-07-04 10:55: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阮学庆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首唐代诗人杜荀鹤的《泾溪》,说的是一正一反两个事例:人在泾溪险石上行走时总是战战兢兢、小心谨慎,所以一年到头没有人掉入水中;而恰是在平坦无险处,却常有落水的事件发生。习主席曾引用该诗并语重心长地告诫党员干部:“这种深含哲理之言,当引起我们深思。”

“兢”字的原形,是二人头顶重物的状态,故时刻要戒惕小心,古人常用来劝诫做人做事要小心谨慎。唐代杜光庭有云:“事主立身,得罄忠诚之节;循怀省己,常持兢慎之心。”古往今来,人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往往如过泾溪险石一般,聚精会神、战战兢兢、小心谨慎,终能化险为夷;反而在事业平稳、风平浪静的地方,容易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致使风险问题不断发生。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创业起步时须兢慎,行稳平安时尤须兢慎,“若便骄逸,必至丧败”。

要慎终如始,一以贯之保持兢慎的奋斗姿态。泰山的半山腰有一段路,长约三里,地势平坦,景色秀美,疲惫的游客在此休憩一番,可谓“快活似神仙”,因此得名“快活三里”。然而,有经验的登山者却从不在此停留,因为一旦在这里停下来,腿一懒,再登后面的“十八盘”就会吃力得多。这如同干事创业中出现的“泄劲”现象:有的人因为前期艰辛努力和付出,攀登上了事业的“山腰”,在优美风景面前便产生“松松劲”“歇歇脚”的念头,懈怠情绪导致其停步不前、再无后劲,甚至“一篙松劲退千寻”,被他人赶超,被时代淘汰。《道德经》里“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不慎终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因此,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牢记“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古训,持之以恒保持“兢慎”的奋斗姿态,“如鸡孵卵,如炉炼丹,未可须臾稍离”,无论顺境逆境、大事小事,都能全神贯注、兢兢业业,时刻保持韧性、韧劲,一往无前,永久奋斗,确保人生航船稳步前行。

要落细落小,以兢慎之姿确保行稳致远。“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历览前贤,举凡成事者,无不是细微处尤兢慎;而败事之因,很多缘于思想上的麻痹大意。正如《泾溪》诗里所说的,在平坦无险处,人的紧张情绪得到舒缓,精神上的放松会带来身体上的松劲,一个不小心就会落水。对党员干部而言,干事创业不仅是自己的事,更是党和人民的期许和重托。要确保工作不出纰漏,就要力戒麻痹思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以谨小慎微的工作状态把工作差错率降到最低,在稳扎稳打中锻造实干能力;要“吾日三省吾身”,常想为政得失,常思小事小节,在一点一滴中力争做到尽善尽美,真正把“兢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固化为干事创业的一种习惯,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干好每一件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

要居安思危,全神贯注保持兢慎的清醒头脑。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的事业能够不断赢得胜利、开创新局,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兢慎姿态履职尽责。“创业维艰,守成不易。”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形势稍好,尤须兢慎。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怀兢慎意识,把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思虑得更周全一些、更深入一层,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把风险化解于无形之中,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在登高望远、见微知著、勇于探索中,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