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最后一课”中感悟人生选择

2022-07-04 10:43:4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申国华


比起沉浸在校园记忆的集体怀旧,告诉毕业生们一些实用的“人生公理”,给予远行的游子以精神的抚慰,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地肩负责任、迎接挑战,是毕业季的真正意义所在。

盛夏时节,聆听毕业季的“最后一课”,成为各大高校毕业学子的必修课。

毕业不是终点,是广阔人生新的起点。世界上当然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人生攻略,但的确有关键时刻能够指点迷津的人生箴言。比起沉浸在校园记忆的集体怀旧,告诉毕业生们一些实用的“人生公理”,给予远行的游子以精神的抚慰,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地肩负责任、迎接挑战,是毕业季的真正意义所在。

有人说,人一辈子其实就是在不停地做选择。2022年东南大学法学院毕业典礼上,院长欧阳本祺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人生就是一段不断选择的旅程,通过一次一次的选择,我们实现了自我重塑、自我蜕变。当我们阅尽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以后,剩下的就是一片我们自己选择的最美风景。”离开大学的“象牙塔”,眼前纵有千条路,此时只能走其中一条。而毕业前的“最后一课”便是莘莘学子选择前最后的一次回眸。

选择“大我”还是“小我”?梁启超在《中国积弱溯源论》中说:“同是我也,而有大我小我之别焉。”“大我”是“一群之我”,“小我”是“一身之我”。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在2022年毕业致辞中讲道:“事业的广度,源于博大的胸怀、开阔的眼界、明睿的智慧,囿于小我,眼前即是世界,心有大我,世界就在眼前。事业的高度,不仅取决于个人的成就,更在于对祖国、对社会、对人民的贡献。”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只有超越物质享受的局限,摆脱功名利禄的纠缠,超越“小我”、成就“大我”,才能不断达到人生新高度、创造人生新天地。

选择“前进”还是“躺平”?“对未知世界的恐惧,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都可能让你们感到焦虑,或许因此而举步不前。可当‘佛系’‘安稳’‘躺平’成为年轻人的主要诉求时,青春将会失去活力。希望你们成为‘斗战胜佛系’,勇敢地跨出‘舒适区’”,这是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毕业致辞中的一段话。正所谓,胸中若有凌云志,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处在一个日新月异、奋发进取的时代,“躺赢”绝无可能,“躺平”决不可取。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选择“理性”还是“盲从”?马克思说过:“人的需要绝不仅仅停留在动物性的感性层次,而是立足感性达到理性。”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在2022届毕业典礼上叮嘱学子,“理性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志,每个事件背后都有其客观逻辑和深层原因,希望你们今后无论风平浪静亦或是险象环生,都始终头顶理性的光辉”。凭借理性的力量,看待眼下难题多一点历史视野,解决迫切问题多一些过程意识,批评现实弊端多一些建设心态,年轻的毕业生们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强大的定力,把握时代方位、把准发展脉搏。相反,偏见的误导,情绪的泛滥,只会让人在表象的追逐中陷入迷茫。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对于军校学员而言,毕业季的意义更非同寻常,不仅有收获的喜悦、离别的伤感,也多了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好男儿志在四方。期待广大军校毕业学员将责任装进行囊,把使命扛在肩上,立志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练兵备战一线部队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在部队大熔炉中全面锻炼、拼搏奋斗,在火热军营书写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