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排队文化”谈科学管理

2022-07-01 15:57: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石立东


走在城市乡镇的街头,无论是车站、码头,还是银行、商铺,这些人群密集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人们自觉而有序地排队。排队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成为城镇公共治理的“名片”。社会生活中的“排队文化”,对加强部队管理、从严规范秩序也有重要借鉴意义。

“排队文化”蕴涵的是素质要求。办事按序排队,是一个人自觉、自律、自尊的表现,也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标志。新战士初入军营,首先就是对精神状态和外在形象进行教育矫正与引导性训练,比如列队定排位、学习定座位、训练定战位、就餐定桌位等等。培育军人有条不紊“直线加方块”的秩序观念和纪律意识,使之固化为优良作风和行为习惯,展现的是军营特有的秩序之美,体现的是整齐划一和高度集中,促进的是战斗力生成和提高。

“排队文化”彰显的是管理水平。减少排队时间、提高运行效率,需要先进的管理手段作支撑。以科学管理保证时间、人员、资源向练兵备战聚焦,是部队管理的根本价值所在。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全面从严加强部队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快构建新型军事管理体系,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体现在末端落实上,就是要求广大官兵从队列动作、基本技能等一招一式训起,从军人着装、行为举止等一举一动严起,从精神面貌、日常生活等一言一行抓起,实现一日生活条令化,在点滴养成中培塑令行禁止、坚决果断的意志品质。

“排队文化”体现的是秩序规则。秩,常也;秩序,常度也,意指整齐守规则。排队一般有明确的位置和方向,同时施以适当引导措施,也就是普遍遵循的“规则”。部队管理也要讲秩序守规则,就是用法治维护“四个秩序”的严格正规。首先,要用法规制度管住人、管住事、管住权,让一切公权都在严格的约束下运行,一切公事都在严格的程序下执行,一切公款公物都在严格的管控下使用。其次,要善于从法治的角度去观察问题,善于用法治的观点去分析问题,善于拿法治的武器去解决问题,防止“土政策”“土规定”侵犯官兵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排队文化”反映的是精准思维。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生活中的大型场所和公共区域,常备有可移动护栏,地面标注黄线,辅以专人引导,利于保持队形、通行顺畅、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就是要把复杂的管理对象、要素逐一细化,把琐碎的内容、任务以数据形式拉单列表,明确具体目标、关键环节和方法措施,使各项工作主次、先后、轻重关系一目了然。只有把握好每个细节,做到既重开头又重结尾、既重形式又重内容、既重过程又重效果,持之以恒抓全程、一以贯之抓到底,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作者单位:军委后勤保障部办公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