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感于彭士禄的“三张牌”

2022-06-30 10:33:2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晋升 陈慧颖


●细细品味彭士禄这“三张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首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彭士禄把毕生都献给了党和国家的核动力事业,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工作生活中,彭士禄善打“三张牌”,一是“简单牌”,就是凡事追求越简单越好,在生活各方面尽量简单;二是“懒汉牌”,就是没有必要什么都把持在自己手里,要放手让年轻人去干;三是“糊涂牌”,就是对公明明白白,对私则能糊涂就糊涂。细细品味彭士禄这“三张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简单牌”,体现的是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由彭士禄想到“布衣院士”卢永根,他穿不讲究、吃不挑剔,一床简席、四壁白墙,家中陈设能让人恍如回到上个世纪。但论贡献,近年来他带领团队选育出的农作物新品种就有33个,在华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1000多万亩,新增产值就超过15亿元。不难看出,有着艰苦朴素作风的人从不追求吃穿住行,而是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事业上,专一忘我,心无旁骛。我们应当向他们学习,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工作向高标准看齐,生活向低标准看齐,如此才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懒汉牌”,体现的是善于放手的胸怀气度。彭士禄所说的“懒汉牌”,并不是懒于做事,而是以培养新人的长远眼光和胸怀境界,给年轻人多压担子,提供锻炼机会,甘愿为年轻人的成长进步做“人梯”。彭士禄常说,世界变化很快,新技术发展更快,年轻人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快,我们没有必要什么都把持在自己手里。他在工作中善于发动大家共同动手,集成团队力量去完成任务。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也要发扬这种精神,涵养宽广的胸怀气度,不要怕年轻人超过自己,而要给予年轻人更多的鼓励和帮助,让他们能站在自己的肩膀上去探索前进。当好新时代“伯乐”,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如此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快速成长,形成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糊涂牌”,体现的是淡泊名利的价值追求。在对待名利问题上,许多前辈也像彭士禄一样淡泊。比如“将军农民”甘祖昌谢绝组织安排,带领全家人回到家乡,领着乡亲们筑水库、建电站、架桥梁,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老英雄张富清主动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转业到艰苦地区,默默奉献,为党尽责。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承载着组织重托,殚精竭虑干好事业是责任和义务,如果斤斤计较于名利得失,非但境界格局不够,也容易为名利所误。党员干部应当“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对个人进退、名利待遇等问题须秉持平和心态和豁达胸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编辑:廉颖婷

审核: